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辽东斑海豹因谁妻离子散?
青海:启动自然保护地体系调查
云南:拍到易危物种白尾梢虹雉
图片新闻
冰天雪地带来美滋滋的生活
杭州:富阳新桐获评省级美丽乡村
太原:全面试行生态安葬奖补制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乡正式闭园 结束冬季运营
冰天雪地带来美滋滋的生活

 

◆本报见习记者 李明哲

3月4日,中国雪乡旅游风景区闭园,正式结束2018年~2019年冬季运营项目,较去年同期提前12天,共接待游客73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0.75%,刷新了春节黄金周历史成绩单。

自1999年正式发展旅游业,经过20年的观念碰撞、转型阵痛、产业升级,雪乡旅游产业带动了全局种植业、养殖业、北药业、森林食品业的发展,职工企业双增收,雪乡人实现了从第一产业“砍林”到第三产业“看林”的巨大转变,吃上了“生态饭”。

雪乡人吃上“生态饭”

雪乡景区位于黑龙江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以下简称“大海林局”)双峰林场,距哈尔滨市约400公里。过去,雪乡人最怕下雪,大雪封山,当地人好几天出不去,生活十分不便;现在,雪乡人则盼着下雪,下雪意味着游客要来,生意好做。

刘清林在这里经营一家家庭旅馆,也是雪乡的第一批家庭旅馆之一。刘清林回忆,上世纪80年代,第一波到雪乡来的是一些摄影爱好者,吃住就在刘家,他们不好意思“白吃白喝”,刘家也不好意思多收费,只象征性地收点钱,就这样开始接待起了客人。如今,刘清林家的客房已从3间扩展到了24间,能同时接待80名游客,共有9名员工。

类似这样的家庭旅馆,在雪乡500公顷的核心景区内共有138个。这些家庭旅馆大多沿着雪乡150米长、10米宽的主街道雪韵大街排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大海林局对雪乡核心区域进行了特色改造,对部分屋顶进行了隔热处理,使其更易形成雪景观;为了减轻家庭旅馆取暖对景区原生态景观造成的破坏,雪乡景区还进行集中供热,有效减少了能源消耗,改善了景区环境。虽然有些家庭旅馆还有火炕,但已经不是传统的用木材去烧热了,而是用上了电热膜和地热取暖。

当地老百姓也努力让雪乡成为一个更加规范、更有品质的景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提升自己,突破瓶颈。

姜道友是雪乡“最东北客栈”的负责人,自2015年客栈建成以来,他就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下足了功夫。客栈内设置了垃圾分类处理桶,工作人员在打扫时可直接将垃圾分为客房垃圾、餐厨垃圾和可再生垃圾,在存放室中转后运到垃圾处理厂统一处置。客栈内做饭也不再烧柴火,而是用上了更清洁环保的天然气,这样做既不脱离民俗,还能兼顾生态效益。客人们每天使用的餐具也从一次性的变成可重复使用的,经洗刷和严格的消毒后供游客使用,更加节能环保。

现在,姜道友家的回头客越来越多。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雪乡

最近,雪乡梳理出18个问题清单,内容从摊位的设置到灯光的布置,从秧歌队的服装到篝火晚会的节目,从公厕里的手纸到无障碍设施等都包括在内,这些都被要求整改,力求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更美的记忆。

在雪乡的一处公厕,记者看到,公厕内温暖、整洁、干净,没有异味。一位50多岁的保洁员静静地站在水池边,不时地抹去客人洗手后留下的水渍。

据悉,大海林局此前开展了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旱厕整治活动,拆除景区内旱厕,并按照A级旅游厕所标准新建4座旅游公厕,进一步优化了景区环境。公厕中有27名来自林区的保洁员,从林业工人变成旅游服务人员。转变观念、学习新技能,在林区吃上“旅游饭”的转岗工人多达5500人。

雪乡不仅仅是旅游景点,更是林区转型的示范。森林是雪乡的核心旅游资源,也是根本命脉所在。

为加强森林资源的整体保护,2003年,黑龙江省林业设计研究院为雪乡国家森林公园设计了总体发展规划。大海林局则依据《雪乡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和《景区详规》,编制了专门的建设方案,严格依法审批各类项目建设,加强雪乡景区生态文明建设。

除了对重点森林风景资源进行必要的保护外,大海林局还在常规造林更新、森林抚育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雪乡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先后完成了1600亩林地改造补植、近两万亩生态功能区造林,通过林地清理、病虫鼠害防治,调整了林分结构,提高了森林质量。同时,实施了绿化、美化、亮化工程,修建了花坛、草坪等,栽植了绿化大苗树种,摆放了鲜花盆景,让景区的环境更加优美。

在雪乡人的精心培育下,这里正绽放着发展活力和无穷生机。现在,一个绿色、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美丽雪乡已经蓬勃崛起,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冬季最美旅游目的地、最美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最具影响力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殊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