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化工排查,应该怎么查?
入户调查是摸清家底的直接手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哪些丰富内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入户调查是摸清家底的直接手段

 

◆吴孝情 刘晓伟 卢文洲

入户调查是污染源普查至关重要的一环,是摸清家底的直接手段。笔者所在团队通过两个月的入户调查工作,总结出以下几方面经验。

一是做好宣传培训。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电视台等形式,多渠道多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普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各地污普办要组织好对普查对象、普查员及普查指导员的培训,对不同污染源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入户调查培训。按照“术业有专攻”原则,针对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和移动源等分别设置专项入户调查小组,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是预填报。将预填报与培训有机结合,在对各普查小区内普查对象开展培训的同时,普查员可现场发放普查表,由普查对象进行预填报,现场普查员、指导员及时发现填报问题并实时解答疑问。对普查对象自行填报的表格进行初次审核,查找填报中主要问题所在,筛选和分析难点问题,并及时总结入户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三是做好信息采集。指导员根据每个普查小组的特点,分配入户任务到普查员对应的PDA(数据采集器)中,普查员查看PDA内任务,对应找到普查对象自行填报的纸质表和电子表,查看主要的问题所在和需重点注意事项,便于入户时有针对性地现场核实并收集佐证材料。入户调查时,PDA拍照定位采点,根据预填报的纸质表进行提问、校核、佐证材料收集并对表格进行更正等。

四是入户反馈。指导员将入户调查收集到的问题消化后,及时和灵活优化入户人员、入户路线等工作安排,当晚实时更新入户安排和注意事项,并将各小组遇到的问题整理后分派给各小组,入户过程中信息反馈和动态调整方法相结合,指导员无法答疑的部分则进一步反馈给区县污普办、市污普办和省污普办。

五是建立入户档案。建立一源一档,由负责入户的普查小组建立入户档案、纸质版的扫描件、电子版、照片、资料等扫描件全部规范命名后建立档案,且名称要与清查表上的名称一致。

六是做好备份和审核。在入户时一定要牢记备份准则,做好佐证材料、照片和坐标备份工作。入户调查会耗费大量的人物财力,因此入户时一定要抓住时机,对不清楚的地方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详细记录实际情况并附上佐证材料,以防出现系统缺陷、数据丢失等情况。严格按照国家和各级普查机构的审核要求完善数据,采取组员初审、组长内部审核、组间相互审核、不同县区交叉审核等形式,检查调查数据质量和填报的规范性。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