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度加快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选启动
4400万元资金投入清洁生产重大项目
图片新闻
“白名单”企业拥有更多“豁免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评选启动
奖励创新、可复制、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
 

本报记者张蕊北京报道 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日前宣布启动第六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以下简称“保尔森奖”),奖项将对在中国境内推行的创新的、可复制的、具有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市场解决方案进行表彰和奖励。现正式面向国内外非政府组织、地方政府、企业、研究所等相关机构开放申请。申请者可通过保尔森基金会官网进行项目提交。

“保尔森奖”设立的独立评审委员会由中美知名的经济、金融、能源、生态等领域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严格依据评审标准,从环境影响、创新性、融资机制、可推广性和社会效益五大维度对申请项目进行评估,并对入围项目开展实地考察,最终遴选出年度获奖项目。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表示:“自2013年以来,‘保尔森奖’表彰了一系列创新项目,从新型循环利用模式、能效提升解决方案,到空气和水资源净化实践,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树立了创新典范。”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表示:“希望清华大学与保尔森基金会通过共同表彰中国富有创新性的可持续发展实践探索,推动世界各国的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今年奖项重点关注城市环境、循环经济、自然资源,以及其他各类有助于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的项目,如推动城乡一体化、绿色农业、农村能源转型、保护传统文化等。申请项目须已进入执行阶段或已结案,并能提供证明项目产出和影响力的相关事实和数据。

针对农村整体环境改善问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把奖项的视野放大,在农村环境治理项目上有一定倾斜。“本奖项更深层次的意义是一种示范,要在理念和可操作性上可以复制。农村环境治理不是简单地让农民上楼,或者环境治理、改良建筑外观,而应该是整体化可循环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自2013年评奖启动以来,浙江省嘉兴市世合新农村项目、深圳市国际低碳城项目、北京市供水管网综合漏损控制解决方案、成都市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浙江省金华市生物基绿色润滑油和生物质产业链项目等,从数百个申请项目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获得“保尔森奖”有助于这些创新项目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及产业和资本支持,为项目的未来发展赋能。

针对如何让小而美的企业成果与大型企业对接,保尔森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于江介绍说,去年获奖的浙江省金华市生物基绿色润滑油和生物质产业链项目就是产学研项目的代表。首先,项目是南开大学的科研成果,民营企业丹弗中绿科技有限公司准确发现市场机遇,后期的生产和宣传等都是这家企业独立完成的。“我们要多鼓励这样的项目,而不是聚焦于大集团大公司,要让政府和社会意识到活力和创造性在社会资本一边。”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