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手机扫扫二维码环境执法可评价
常州开展春季大气污染防控执法检查
江苏无锡空港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环评公示
环境执法“微创新”获全国推广
西安鄠邑区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动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境执法“微创新”获全国推广
——记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余小坚
 

◆ 梁玉桥

他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环境监察的开拓者,也是当地环境执法标准化建设的“领头雁”。他带领支队创新的工作方法和工具,得到生态环境部肯定,并在全国环境执法系统推广。

在同事和领导眼中,他极具责任心,率先垂范,敢为人先,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就是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余小坚,一位在生态环保战线奋战了22个年头的“最美基层环保人”。

既当好“监管员”,又做好“服务员”

2018年6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余小坚在查处一间非法小冶炼作坊时,接报称莲花山片区生活污水排污口疑似有生产废水排出,要求前往现场核查。

莲花片区是老城区,市政管网不完善,污水源头难以判断。余小坚不顾污水恶臭,穿上水靴拿着手电筒,弓着腰,沿着排污口爬进管道,直到管道内窄到无法通过时才返回。

经多次排查,最终确定“始作俑者”是某预拌混凝土公司。目前案件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被行政拘留。

“对环境违法行为绝不姑息,这是环境监察人员应有的本分。但做好‘监督员’的同时,更要做好‘服务员’。”余小坚说。

3月8日上午9时,梧州城区下着大雨。刚从河北省廊坊市参加完京津冀地区“2+26”强化监督回来的第二天,余小坚便马不停蹄地到市高新工业园区内的某化学工业公司进行“双随机”执法检查。

检查活性炭过滤器的吸附运行情况,弯腰爬入狭小的空间检查洗涤塔内碱液喷淋是否正常,检查布袋除尘器是否存在破损、危险废物储存间台帐记录与实际储存量是否相符,VOC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进展,最后爬上九层楼高的车间楼顶检查排风机是否正常运行……他把所有可能造成污染的生产环节挨个检查。

转眼已到中午12时30分,他将发现的问题一一向企业反馈,并就下一步的整改

提出自己的建议。在婉拒企业就餐的建议后,又赶紧奔向另一家企业。

车尾箱变身“征战百宝箱”

梧州市区大小企业1000多家,每年受理投诉件近千起。而近几年开展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和水、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也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支队只有18名工作人员。如何将人员效能最大化,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执法水平?

余小坚充分调动主观能动性,带领支队同事通过“微创新”,进行环境执法标准化建设。

他利用“大互联”和“云储存”的便利条件,在支队内部推广使用“有道云笔记”“时间相机”“企业信息征信查询平台”“扫描全能王”“奥维地图”等软件,有效拓展了执法终端的使用功能。

同时,针对执法取证中人工绘图水平参差不齐的缺陷,支队对制图软件进行了二次开发,制作环境执法“七库百图元”,使得案卷质量得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

基层执法机构日常执法取证时效性强,且经常参与处置突发环境事件。对此,支队又对车辆装备进行了“改造升级”。

当打开梧州市环境监察支队执法车后尾箱,记者眼前一亮,眼前这个木格子,分层分格分类存放着日常执法取证、应急处置、个人防护等工作所需的近40种、80多件装备,一目了然,极大地方便了执法取证和应急处置工作。

根据工作需要,支队还将强光电筒、印泥、取证章、摄像机补光灯、备用墨盒、测距仪等工具补充进一个执法记录仪的空包装盒中,然后置于移动执法箱内。同时专门为一线执法人员配备了个人执法包:一叠执法文书、一个记录本、一台执法记录仪、一盒pH试纸、一本全区地图册、一支强光手电筒、一把卷尺、一个印泥盒、一把雨伞。

把先进名额留给年轻同志

1996年,余小坚进入环保系统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排污申报核定工作先进个人”“全区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多个荣誉。他带领支队连续三年被评为自治区执法大练兵先进单位,并荣获2017年全国环境保护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原环境保护部开展的“2016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在推荐部、区两级个人先进名额时,余小坚不抢功不邀功,主动提出把名额留给工作出色的年轻同志。

说到余小坚的女儿,梧州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梁励不禁动容:“余小坚和他爱人都很忙,女儿一放学就来到这儿。他加班,小孩写作业,七八点回到家是家常便饭,饿了吃泡面。那么小,很不容易。”

她说,余小坚被选为广西首届最美环保人,当之无愧。他是天生做监察的料。他改造升级的执法车后尾箱实现‘随时能用,基本够用,方便实用’的目标。而创新的其他工作方法,极大提高了执法效能,为基层环境执法添砖加瓦。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