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抓进展更有效
山西通报3月上旬治水重点工程进展
从源头上把排放强度降下来
守好“三红一绿一蓝”五条线
石家庄开展监督性监测
图片新闻
“气质”不佳将被约谈
哈尔滨用生态筑就“金山银山”
泉州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结合地方实际,注重永续发展
哈尔滨用生态筑就“金山银山”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

今年全国两会上,黑龙江省省长王文涛一句“重要的事要说三遍,北国好风光,尽在黑龙江”,引爆现场记者的笑声、掌声。

大美龙江,美在生态。三年前的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两山理论”为黑龙江指明了一个清晰可行的绿色发展模式。

三年来,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哈尔滨市坚持放大生态优势,推动旅游与文化时尚产业深入融合,整合重组冰雪、湿地、啤酒、音乐等特色资源,打造出“浪漫的哈尔滨之冬”和“迷人的哈尔滨之夏”两座“金山银山”,叫响冰城夏都全球旅游目的地。

冰城交出亮丽“两山答卷”

据了解,哈尔滨深耕“冷资源”,用独具特色的冰天雪地、绿水青山,换来了“流金淌银”。“现在的哈尔滨不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成为冰城旅游业最具竞争力的卖点和最具后劲的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龙电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亚兰说,“哈尔滨旅游产业的井喷式增长就是一份生动的‘两山答卷’。”

哈尔滨注重绿色发展,周密部署,综合施策治理垃圾围城、内河水系、黑臭水体、空气污染等顽疾。

关闭向阳垃圾处理场,启动阿城玉泉和松北呼兰垃圾焚烧厂规划建设,双城垃圾焚烧厂一期和6个县乡垃圾处理站建成投用。完成城市内河、松花江污染源普查和整治规划,清理沿河污染源1146处,松花江干流哈尔滨段水质总体优良。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191台,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40天,创有PM2.5监测以来最好水平,位列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程度第一名。

哈尔滨尚志市鱼池朝鲜族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金东浩说:“因为有了青山绿水的好环境,我们种出的冷水优质米完全达到绿色食品标准,成为国内各大超市的抢手货。”

守好黑土就是留下“金山”

“对黑龙江来说,守护好黑土地是守护‘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最重要的一环,未来,黑土地就是高品质食品的代言人。”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说,“我们要强化湿地、山体和黑土地保护,持续做好生态环境修复,让天蓝山绿水清的良好生态成为哈尔滨最普惠的民生、最具竞争力的发展优势。”

为保证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哈尔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控燃煤总量和质量,有效探索秸秆综合利用路径,加强汽车尾气、餐厨油烟、工地扬尘等治理,有效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积极落实河湖长制,重点推进阿什河、何家沟、马家沟、信义沟、银水湾等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推进22个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松花江干支流国控断面优良比率达到考核要求。

同时,哈尔滨启动实施玉泉固废综合处理园区和松北、呼兰、双城、双琦等垃圾焚烧厂新建和扩建工程,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和袋装直运试点,餐厨垃圾集中收运无害化处理实现主城区全覆盖、医疗垃圾实现城乡全覆盖,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日处理能力提高到5000吨以上。围绕争创国家园林城市,持续推进沿街补绿、拆墙透绿、景区扩绿,城区新植树木3.5万株,植树造林7万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