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今起实施
三宝钢铁:绿色钢城谱新篇
以鱼净水生态美 养鱼富民百姓乐
太原强化载货车污染防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4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柴油货车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和日常监管
太原强化载货车污染防治

 

本报记者高岗栓太原报道 为改善省城大气环境质量,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太原市交通运输局三部门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联合发布,将进一步强化对载货车通行管控和污染防治,努力把载货车污染降低到最低水平。

营运类重型柴油货车

成污染“元凶”

近年来,太原市持续加大对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淘汰力度,2014年至2017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机动车12万余辆。但作为内陆城市和全国能源重化工基地,当前太原市公路运输占比仍然居高不下。

目前,太原市共有营运类柴油车20640台(其中,货车19313台,客车1327台);营运类重型柴油货车17046台(其中,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类重型柴油货车9101台、客车678台)。

数据表明,按照车型分,载货车辆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明显高于载客汽车,其中以重型货车为主;按燃料种类分,柴油汽车排放的氮氧化物接近汽车排放总量的70%,颗粒物超过90%。载货车尤其是营运类重型柴油货车已成为制约太原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加强载货车尤其是营运类重型柴油货车污染防治势在必行。

严格柴油货车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和日常监管

为加强营运类重型柴油车污染防治,太原市将严格柴油货车道路运输市场准入和日常监管。对于新进入道路运输市场的柴油货车,凡是未通过尾气排放、安全技术检验、燃料消耗量核查的车辆,一律不得进入道路运输市场。对于在用柴油货车,凡是未通过交管部门年检的,一律清退出道路运输市场,并注销车辆道路运输证。

与此同时,从2月25日开始,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太原市公安局、太原市交通运输局密切配合,按照“环保监测、交警处罚、交通维修”的办法,全市共设24个执法点,全面开展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车联合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2127辆,检测发现排放不达标车辆32辆,劝返绕行车辆30743辆。

太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一方面将深入开展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加强散装物料运输源头监管,严禁超载超限装载,严禁为未采取封闭措施的货运车辆装载,严禁未采取有效封闭措施的货运车辆出场。加强对重污染天气错峰运输的监管,重污染天气原则上不允许重型运输车辆进出厂区(交警部门核发批准的特需车辆除外);对不执行重污染天气错峰运输的车辆及时抄报交警部门。

另一方面,加快淘汰高排放营运类老旧柴油车。太原市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部门筛查出国三及以下车辆明细,按照时间节点全面淘汰高排放营运类老旧柴油车。同时,遴选出一批资质较好的维修企业进行公示,以便于经营户自主选择加装或更换符合要求的污染控制装置和具有实时诊断功能的车载远程监控系统。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