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田退水污染治理难在哪?
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入户调查经验谈”征文获奖名单
长江保护立法应着眼强化区域协同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监管服务效能

 

◆江苏省句容市环保局 罗荣

今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江苏省句容市环保局确定“增蓝天、保碧水、护净土、优生态、严执法、强服务、防风险、促改革、提能力、推共治”十大任务,以生态环境高质量助推句容经济发展高质量。

首先,聚焦重点领域,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增蓝天是十大任务中第一项,今年句容市要实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72.0%、PM2.5年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要在“七大领域”(燃煤电厂、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车辆尾气和餐饮油烟)实施专项整治,以控雾霾、治臭氧为突破口,全面降低重点区域本底污染,深入落实扬尘“六个百分百”管理,持续推进重点企业废气深度治理,巩固提升“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果,加快推进燃煤锅炉改造、碳素行业烟粉尘污染整治等工作。

为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要深入推进重点河流综合治理,深化“河长制”“断面长制”监管模式,加快污水管网建设和雨污分流,实现全市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实现断面长期稳定达标,今年全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劣Ⅴ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关闭沿江1公里范围内危化品码头和化工企业,入江支流水质消除劣Ⅴ类,长江干流句容段水质保持Ⅲ类。

在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方面,要以固体废物控增量、减存量为重点,着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推行清单管理,建立销号机制,确保农产品土壤环境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严格危险废物安全监管,提高企业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有效防范环境隐患风险。加快推进长宁生物化工、舜兴自行车等污染地块的修复工程,决不让污染地块未经修复流入市场。

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紧盯上级督察巡视反馈的、媒体曝光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建立全市突出环境问题库,一体化推进问题交办、整改、督办、销号,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紧扣2019年镇江市政府和句容市签订的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镇、开发区、管委会和有关部门,严格按照排定的时间进度挂图作战、对账销号。指挥部办公室将用好暗访曝光、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涉刑移送等手段,推进环保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严厉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第三,紧扣“两依两有”,高标准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句容市环保局将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充分发挥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中的排头兵和攻坚队作用,守底线、严执法、强服务。严守“三线一单”环境准入关,提高审批服务效能,组织开展“结对帮扶企业”活动,搭建环境治理供需平台,及时解决企业在生态环保政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难题,指导帮助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精准化、规范化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对污染严重、整治无望的企业坚决“切一刀”,但旗帜鲜明反对“一刀切”,实现“监管型、约束型”治理向“服务型、引导型”治理转变,为句容高质量发展和大项目落地腾出环境容量和空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