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健康土壤”先行区怎么建?
宜春袁河总磷污染治理取得成效
图片新闻
常州首次全面公布降尘监测数据
大庆秸秆监控升级
专家学者齐聚成都开臭氧治理药方
亳州开展重型柴油货车入户抽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春袁河总磷污染治理取得成效
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分段截污治理“功不可没”
 

本报讯 总磷是河流较难治理的污染物之一,而江西省宜春市袁河总磷污染治理这两年取得了明显成效,水质由开始的劣Ⅴ类提升到了Ⅲ类,甚至Ⅱ类。其中,宜春市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分段式截污治理模式起到了功不可没的作用。

袁河是宜春市中心城区的母亲河和饮用水水源,也是赣江支流,最后汇入鄱阳湖、长江,总长279公里,城区内河长25.66公里。

2015年至2017年,宜春袁河洋江断面年均值虽然一直达标,但总磷年均浓度呈逐年上升趋势,分别为0.101毫克/升、0.148毫克/升和0.195毫克/升,直逼Ⅲ类水质临界值(0.2毫克/升),洋江断面水质情况更不理想,特别是2017年6月份水质为劣Ⅴ类,7月水质为Ⅴ类。近年来,由于断面超标被列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之一。

为解决袁河洋江断面水质恶化问题,宜春市加大调研排查力度,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专家对中心城区生活污水问题进行“把脉确诊”,针对中心城区城南片区、明月山片区、经开区保利市场、袁州区周边乡镇14平方公里区域内约4万吨雨污水混流排入袁河的问题,提出“分段截污、分段治污”的快速应急处理办法。投入1.12亿元新建20座分段式污水处理站,日处理量达4.45万吨,其中最小单元日处理能力20吨,最大单元日处理能力35000吨。目前所有分段式污水处理站均已投入运行。

监测数据表明,分段式污水处理站出水大部分可以稳定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2018年袁河洋江断面总磷年均浓度0.142毫克/升,较2017年下降27.18%;截至2019年2月,洋江断面总磷浓度由最高时期0.195毫克/升降至0.1毫克/升,基本达到Ⅱ级水质标准。

与此同时,宜春市加大治本之策,正积极完善中心城区城南、城北管网建设,合计新、扩建9万吨/日集中式污水处理能力,全部执行一级A标准。待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到位后,再将分段式污水处理设备迁移至有需要的地方重复使用。这一做法既能在环保基础设施完善之前有效解决污水治理问题,又能充分利用治污设备节省经费开支,目前已在宜春市多地进行推广。

张林霞 杨博 邓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