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专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绿色发展 环保先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19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发展 环保先行
——记山西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争做行业环保标杆
俯视厂景,绿意盎然。
图为改造后的预热器,实现回转窑高效运转。
图为中央控制室。
图为生产线大型布袋除尘器。
公司代表到马武寨扶贫。
 

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山水水泥集团,位于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司家掌村,资产总额8.6亿元。公司拥有一条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并配套7.5MW纯低温余热发电站,年生产熟料165万吨、水泥200万吨,是晋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被列入晋城市“1533工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企业方阵。

近年来,公司取得了优良的生产经营业绩,受到广大客户及市场的高度认可,在区域内属于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坚持“绿色发展、环保先行”的经营发展理念。持续做好厂区绿化、美化提标升级工程,对所有露天场地均进行绿化、硬化,全厂栽种油松、法桐、蜀桧、雪松、柳树、杨树、冬青等植物,草坪15000余平方米,厂区绿地面积70余亩,占比率为24.2%。自2011年成立以来,公司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建立了完善的环保管理体系及制度,坚持节能减排,相关环保投资累计近1.5亿元,各类污染物均实现超低排放。厂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企业形象大幅提升,一座环境优美、草绿花香、整齐清洁、生机盎然的花园式工厂已初具雏形。

自建厂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管理方针,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杜绝出现重大伤亡事故。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公司于2018年启动了安全生产一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活动,将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改进安全防护设施,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公司多次受到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被授予“山西省建材行业先进企业”“山西省水泥性能检测大对比全优单位、先进单位”“山西省水泥行业先进化验室”、晋城市“市长质量奖”“转型发展先进企业”“五一劳动奖状”“工人先锋号”、泽州县“县长质量奖”“五小竞赛优胜企业”等荣誉。

持续投入

环保技术创新硕果累累

公司在自身的发展中,十分注重改进设备、优化工艺与节能减排,在2015年就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自2016年以来,公司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无污染事故。

公司在环保技术创新、设备更新和节能减排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7年,对7.5MW纯低温余热发电站进行工艺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发电量,降低能耗;在生产过程中,合理利用粉煤灰、矿渣、脱硫石膏等固废资源生产熟料、水泥,实现资源循环利用;2018年通过对回转窑工艺改造、脱硝设备的改进,同年4月至9月开机期间,主要污染物实现超低排放,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为193.75mg/m3、二氧化硫为9.27mg/m3、颗粒物为10.3mg/m3,远低于国家标准规定和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成为全省水泥行业内排放最低的企业之一。

公司在产品设计、开发中,自主研发高铁专用水泥和管厂专用水泥:生产的低碱普通硅酸盐水泥42.5,成为国家重点工程太焦高铁项目晋城至长治标段专用水泥;2016年研发的管道普通硅酸盐水泥42.5,成为晋城、长治、焦作等地区多家水泥管道制品企业指定供应商。

公司产品严格按照《通用硅酸盐水泥标准》(GB175-2007)要求组织生产,公司生产的“山水东岳”牌水泥已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承担了太焦高铁、扶贫搬迁等多项国家、省、市、县重点工程的水泥供应,广泛应用于晋城市及周边地区的道路、桥梁、房地产、商混站等各类工程建设,受到广大客户及市场的高度认可和好评。多年来,公司顾客满意度达90%以上,2017年测评顾客满意度达到96.8%。

绿色理念

引领企业绿色发展

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积极贯彻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的项目建设,公司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并成为晋城市建材行业中的标杆企业。

公司以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为目标,积极推进生产线工艺、设备技术改造。公司通过对设备、生产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实现了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颗粒物三项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自2017年开始,公司响应上级环保部门“打赢蓝天保卫战”号召,投资1800万元资金新建各类原材料堆棚,共计建设面积约20000m2,彻底完成公司颗粒物无组织排放的整改,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物料的无组织排放;对包装车间进行封闭升级改造,完成密闭空间内进行水泥装卸作业的目标;购买扫地车、洒水车、雾炮等环保车辆设备,建设了料场车辆清理装置,进一步加强了对厂区扬尘污染的防治措施;持续进行厂区美化、绿化建设,绿地面积达到24.2%。

通过上述工程、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公司生产线污染物排放均达到环保要求,现场整洁干净,达到了预期目标和要求。

公司高度重视“绿色矿山”建设,为此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的工作职责和目标,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和矿山现状制定了详细的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并已逐步落实展开各项工作。公司还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当标杆”的阶段性建设目标和要求,确保其在2020年成为晋城市“绿色矿山”示范企业。

服务社会

做有担当的良心企业

2017年6月,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水泥窑喷煤管浇注料”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并使用此技术材料对回转窑和预热器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实现回转窑高效运转,2017年回转窑运转率达99.8%,创下公司回转窑运转率新高,集团排名第一。

2015年至2018年,公司水泥产品多次获得国家、省、集团检验对比特等奖、全优奖,并于2018年获得“弘朝杯科技”全国第十六次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全合格奖、“山西中兴杯”全省水泥化学分析大对比中荣获“全优单位”称号。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和集团领导的指导下,积极开展产业合作、医疗救助、技术支援、文化赞助等扶贫行动:与泽州县犁川镇上犁川村结成对口帮扶对子,帮助其开展产业扶贫和贫困户医疗救助服务;为泽州县李寨乡罗泉村、陵川县古郊乡马武寨村等贫困村捐助水泥或资金,改善其乡村基础条件,帮助其开展乡村建设服务。

在助力乡村扶贫的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地方发展建设,多次为周边村镇的基础交通、教育、文化和旅游建设事业投资赞助,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助推晋城市和泽州县的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和社会公益事业。

“爱党报国,自强不息”这是山水集团始终牢记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晋城山水合聚水泥有限公司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建设美丽晋城、美丽山西,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