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科技让环保更智慧
依法依规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着力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突出打好八大标志性战役
张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菏泽聚焦聚力美丽乡村建设
南安环境质量稳步向好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菏泽聚焦聚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每个县区要打造三四个美丽乡村片区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甄健菏泽报道 山东省菏泽市日前召开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议,要求全市聚焦聚力美丽乡村建设,今年全市每个县区都要打造3~4个美丽乡村片区,市开发区、高新区至少分别打造1个片区。

菏泽市要求,今年所有县(区)40%的村庄要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到2020年,50%的村庄要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菏泽市结合农村实际,因地制宜采取不同模式治理生活污水。对靠近城镇的村庄,将采取以城带乡的方式,把农村生活污水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做好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和统一运行;对离城镇较远但居住比较集中、人口较多的村庄,将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一般村庄,将建设分散式、单户式污水处理设施。

针对黑臭水体,今年菏泽市将深入开展排查摸底,按照“2020年基本消除农村黑臭水体”的总体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治理的阶段性目标任务,从整治房前屋后、河塘沟渠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部位入手,坚持“治、管”并重,坚决防止农村黑臭水体边消除、边增加。

同时,菏泽市不断加大“三清一改”(即清理农村垃圾、塘沟污物、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力度。以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对乱填、乱挖、乱倒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彻底改善河塘沟渠水质恶化、淤堵等现象。探索建立保洁员制度,定期对河塘沟渠进行保洁,确保水流畅通,沿岸周边环境洁净。

此外,菏泽市还将探索建立激励机制,通过发放日用品、表扬信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同时,督促各村开展绿化美化活动,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见缝插绿,因地制宜种植树木和花草,让村庄庭院绿起来、美起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