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省级督察与日常执法监察有何不同
发展循环经济 推动高质量发展
转理念守底线 绘就天蓝地绿美丽画卷
社会和经济发展规划应纳入战略环评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理念守底线 绘就天蓝地绿美丽画卷

 

◆王韶华

近年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崛起决策部署,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事件的教训,自觉肩负起构筑西部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使命担当。

甘州区将恢复生态环境系统与挖掘生态亮点相结合,将干旱区独特的绿洲湿地景观与生态产业发展相结合,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倾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走出了一条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

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的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教训,知耻而勇、知耻奋进。成立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指挥部,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逐项勘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强化督查问效,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落细。

通过一系列整改工作,全区上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实施“南保青龙(祁连山)、北锁黄龙(巴丹吉林沙漠)、中建绿洲”发展战略的路径更加清晰,维护生态安全和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精心打造生态城市,宜居宜业宜游魅力不断彰显

依托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自然资源禀赋,坚持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城市发展,宜居宜游生态城市框架体系已成规模。

加大老城区绿化美化力度,积极推行拆墙透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退硬还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5.2%。调整完善城市总体规划,道路、供水、供热、电力、通信、绿化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

大力推进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着力实施退耕还湿、恢复植被、生态补水、生态移民等工程项目,退耕还湿3099亩、恢复植被5000多亩、增加生态补水914万立方米,湿地面积明显增加,自然环境有效改善。积极争取黑河湿地湖泊生态恢复保护示范治理、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项目,实施生态修复、渠系清淤、湖泊整治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形成了集湖面游览、植物园林、山体观景、湿地保护、健身运动和科普景观为一体的生态湿地公园。

倾力助推产业转型,高质量经济体系加快形成

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十大生态产业”决策部署,找准定位和突破口,以绿色有机农业为主导、以新兴生态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质量生态产业体系已具雏形。

立足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定位,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深入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发展戈壁生态农业,聚力打造西北有影响力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

坚持用绿色循环发展理念谋划工业发展。以构建“两新一特+X”新型工业体系为主攻方向,引进并开工建设智能终端产业园,关闭9户企业16条落后产能生产线,万元生产总值能耗较“十二五”末下降了6.5%,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较“十二五”末下降25.6%。

坚持把宜居宜游作为首位产业来打造,狠抓全域旅游典范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湿地、绿洲、沙漠、丹霞等多种地貌共存的优势,在城北恢复3万亩天然湿地,建成离城市最近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以生态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全区旅游业生产总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3.2%。

大力推动国土绿化,林草植被覆盖率持续增加

抓住国家启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机遇,全力实施祁连山生态恢复、三北防护林、湿地保护修复,以及祁连山国家公园、黑河生态带、交通大林带、城市景观带“一园三带”建设。深入推进以农田林网、城市绿化、乡镇绿化、农村村庄绿化、景区景点绿化、产业园区绿化为重点的城市公园、城郊绿地、环城绿带、生态廊道建设。集中人力物力开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行动,多途径、多方式增加林草资源总量,形成了科学合理的国土绿化新格局,全区国土绿化面积持续增加,林草植被较好修复。

近五年,全区累计完成三北防护林、中央财政补贴、防沙治沙造林6.86万亩,新建城市绿地417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2037万平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18.14%,以农田林网为主体、带片网点相结合、渠路林田相配套的城市防护林体系基本建成,为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构筑起了一道道“绿色长城”。

铁腕强化环保监管,污染防治攻坚有力有效

立足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战略定位,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扎实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坚持源头防控、末端治理并举,积极开展改炕改炉、燃煤锅炉拆并、煤炭市场管控、建筑行业扬尘整治、清洁能源推广等工作。

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扎实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合理划定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强力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启动实施黑河引水入城及清污分流、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工程,持续加大农村纳污坑塘治理力度。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区处理”清运处理机制,组织实施铁路公路沿线环境整治、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尾菜处理资源化利用等行动,建成投产日处理垃圾500吨规模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农村环境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作者系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