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20届环博会将在上海开幕
西安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
采矿人变种茶人 危矿山成“金果山”
确保南四湖水质稳定达标
图片新闻
伊利之道:精准发力 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4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伊利之道:精准发力 绿色发展

伊利金典有机纯牛奶为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唯一指定牛奶”。
图为博鳌论坛嘉宾合影,右三为伊利集团总裁助理云战友博士。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阐述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时,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如何应对政策变化和市场变局?如何实现长期、稳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如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高品质需求?顺应社会潮流、基于发展实践、凝练品质追求的“伊利之道”,有力地回答了这一系列“企业之问”——品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主会场,在伊利集团和人民网联合举办“探寻未来高品质发展之路”分论坛上,伊利集团总裁助理云战友博士表示,在“伊利即品质”这一信条的引领下,伊利通过洞察消费需求、夯实基础研究、推动创新合作,以全球集智打造极致品质,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伊利探索高品质的进程中,创造了一个个优异的伊利产品,更诞生了一个个品质故事,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影响了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更推动了中国质造的现在和未来。

瞄准定位:“中国有机”打造世界标杆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如何使“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合而为一,成为企业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标尺和鲜明符号,更成为考验企业高品质发展水平的“试金石”。对于伊利而言,“有机”是破局的关键词,更是乳企的新定位。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副总干事卢伦燕认为,“有机”是追求高品质的表现之一,是绿色健康,更是连接人与自然的新生产方式。“有机”概念作为衡量食品健康品质的最高代表,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可,成为人们生活品质的重要选择。但是,当这个词落到中国乳业,由于“有机奶”的生产认证严格、投入巨大,对奶牛养殖环境、加工工艺都有着极为复杂的要求,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没有乳品企业生产有机奶。直到2007年伊利金典有机奶问世,才填补了中国有机乳品市场的空白。

作为中国乳业龙头、亚洲乳业第一的伊利集团,始终坚持以“伊利即品质”为信条,视品质如生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营养丰富的乳制品。为了确保真正高品质、绿色健康的“有机奶”,伊利打造了集种植、养殖、生产、物流到销售五大环节为一体的全程绿色有机产业链:拥有总面积达3000多亩的专属有机牧场,土壤经过多年净化,确保无化学残留、无基因改造、水源无污染,空气清新,牧草均以自然方式种植,专门引进纯种无转基因的荷斯坦奶牛,每一头奶牛都拥有自己的独立档案和私人饲养师。

2013年,伊利金典首创全程有机可追溯系统。2017年,金典有机奶全线产品升级,营养含量达到市场所售的最高标准。2018年7月,经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伊利金典创下了“有机奶销售额世界纪录”,印证了伊利有机奶的好口碑。

伊利金典有机奶,正是伊利立足“绿色健康”定位,对品质极致持续追求下的优秀造物,不仅领跑中国有机奶市场,更以绝对的自信走向全球市场。2014年,金典有机奶荣获纽伦有机博览会优秀产品奖。从G20集团峰会到夏季达沃斯论坛,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许多重要国际会议上都能见到金典有机奶的身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有机产业的勃勃生机。

把准方向:基础研发推动品质升级

当前,“高品质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最高决策层的战略部署,立足中国企业,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产品品质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动力之源。在伊利看来,推动高品质还要从“低”做起、从“小”做起,从基础研究做起,在此过程中还要有不怕坐冷板凳的坚守和信念。

大机遇离不开小细节,发展离不开坚守。伊利的高品质发展之道,正是把准了两大基础研发方向。伊利十七年如一日坚持的“母乳研究”正是其中之一。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幼儿的最佳营养来源,因此在乳品行业,母乳研究是一项重要的基础研究。伊利将其纳入对高品质的探寻中,并完成了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2003年开始,伊利启动中国母乳研究,选取中国东西南北中七个区域共43个市、县的健康妈妈采集母乳样本。以此为基础,伊利建立起第一个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积累100多万个母乳分析数据,研制出“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这一世界级标准配方,打造出更符合中国宝宝需求的高品质产品——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2019年1月,伊利又获得了3项核苷酸专利授权,刷新了业界对母乳核苷酸的认知。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品质,以四个“最严”要求进行严管,而伊利凭借在母乳研究和婴幼儿配方奶粉方面的坚守获得了各界一致认可,创造了高品质成果,树立起配方奶粉行业的标杆。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汪之顼高度评价伊利所做的努力,他认为伊利真正做到了用专业营养实力,为中国宝宝营养健康保驾护航。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关注婴幼儿“口粮”的同时,伊利也极尽所能关注中老年健康。伊利集团与北京大学合作完成了“中国八城市成年人群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研究”,地域覆盖全国8个城市,经过四年攻关,构建成“中国八城市成年人群膳食营养与健康状况数据库”,深入分析我国中老年人群中存在的膳食营养结构不合理、骨质疏松、肌肉衰减综合征、睡眠障碍等健康问题,并探索其影响因素及应对方案。基于丰富的研究成果,伊利对中老年奶粉产品进行了配方的技术升级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并获得了一系列配方专利。2018年,伊利欣活中老年奶粉荣获第四届中国国际养老产业博览会科技进步奖。

未来,伊利还要将基础研究做大做深,以创新研发高品质发展把薪助火,将国货奶粉打造成新国货的一张名片。

号准脉搏:洞察需求助力健康中国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立足崭新的历史时期,企业需要在继续发展的基础上,号准市场与消费者的脉搏,为消费者带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以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学界普遍认为,80%的亚洲成人体内缺乏乳糖酶,饮奶后会产生腹胀、腹泻等症状。伊利敏锐洞察到这一人群的饮奶需求,采用专利LHT乳糖水解技术,将牛奶中不易被吸收的乳糖分解为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半乳糖和葡萄糖,自主研发的国内第一款无乳糖牛奶——舒化奶。自上市以来,舒化奶一直牢牢占据中高端功能奶市场第一份额,并以高科技的产品特性先后获得世界食品科技大会“科技创新奖”“SIAL产品创新奖”等大奖,生动诠释了伊利创新产品带来的内生动力。

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认为,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正在升级,也更个性化,中国企业必须保持高度敏锐,迎合了新的消费趋势,通过创新推进品质升级,在此方面,伊利堪称表率。畅轻酸奶正是伊利洞察需求的另一大明星产品。畅轻的诞生,是基于用户的特殊需求,面向一部分消费者群体无法避免不规律的饮食作息和不健康的饮食结构现实。食用添加益生菌的畅轻可以帮助这些用户消化不必要的身体垃圾,同时提供健康营养。畅轻连续三年雄踞高端益生菌酸奶榜首,并以两位数速度高速增长。

多年来,伊利致力于对“健康”的不懈追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以更加多元的产品、更加优良的品质、更加丰富的营养来提升广大消费者的健康水平。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伊利以国际化创新平台为依托,不断推动开放式创新,通过“全球集智”实现“极致品质”,与国外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加深合作,共同致力于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健康食品,更为企业、行业高品质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以品质赢未来,以绿色共发展,以责任惠社会,让世界共享健康。高品质产品不但满足消费者高品质消费需求,也能推动公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更能优化健康产业的发展生态。伊利作为健康食品企业的领跑者,其高品质发展顺应了中国大众日益增长的追求健康营养的诉求。

现在,立足高质量发展,伊利发出充满启示的“博鳌声音”;未来,伊利将继续探索创新模式,不断强化创新驱动,打造创新产品,实现品质升级,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以健康梦助力中国梦,共筑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闵婕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