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三方治理”成良方
打破草本体系 创建木本系统
大连保税区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开工
诚信经营 开拓进取
第三方治理市场形成还需良好氛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草本体系 创建木本系统
鹏鹞环保打造七大平台,建平台型企业集团
 

◆本报记者 韩东良 通讯员 许大明 陈木兰

来自中国环保之乡宜兴的标志性企业,鹏鹞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鹞环保)今年将打造七大平台,跨领域合作创建平台型企业集团。

宜兴环科园管委会主任朱旭峰表示,鹏鹞环保的发展,不仅是宜兴环保产业的缩影,也是中国环保产业的缩影。

创建木本生态系统

抱团发展打造产业协同企业生态圈,七大平台深入各领域

鹏鹞环保成立于1984年,我国第一批环保设备不少由鹏鹞环保开发生产。鹏鹞环保董事长王洪春介绍,公司由宜兴出发,从狮城新加坡到鹏城深圳,开创了民营环保企业境外及境内两次上市的先河;从魔都上海到北国长春,开创了由设备制造、工程建设到项目投资的优秀商业模式;从西域新疆到榕城福州,探索固废处置及有机肥生产协同处理。

如今,鹏鹞环保提出“抱团发展才能打造出产业协同企业生态圈”的发展理念。“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产业协同,打破环保领域的‘草本体系’,创建‘木本生态系统’,让环保企业踏上新征程。”鹏鹞环保新掌门人、总经理王鹏鹞说,公司今年将通过资本、业务、技术、工程、集采、制造、运营七大平台的打造,通过创新理念与其他领域深度合作,为宜兴环保企业全面赋能。

据了解,公司目前已与宜兴环科园共同出资11亿元成立了中宜环科公司及中宜丹鹏基金,形成了由三大投资主体组成的资本平台,支持宜兴环保企业发展。同时,利用公司的资质、品牌、业务网络优势,结合各企业的技术、市场能力,与合作伙伴在业务、项目承接上全方位合作,建立项目业务平台。

鹏鹞环保设计院拥有丰富设计经验及甲级资

质的优势,联合宜兴环保企业以及国内其他环保机构,共同打造宜兴环保技术平台。同时,公司还将利用工程优势,联合其他企业的专业工程力量,结合资本平台,共同打造宜兴环保工程平台。

“今年鹏鹞环保以宜兴为立足点,以资本为纽带,联合50家优秀环保类企业,构建产业协同的企业生态圈。公司还将投资10亿多元,引进国际高端的加工设备,建设环保产品智能化制造基地,联合宜兴环保企业共同打造运营平台。”王鹏鹞介绍说。

迈入平台型企业发展时代

打破业务局限,积极布局有机废物处理等环境治理各领域

目前,城镇污水处理市场日渐饱和,这意味着企业业务范围不能仅局限于水务领域,要在继续获取水务订单的同时,积极寻求其他领域的发展机会。鹏鹞环保在水务板块之外,还重点布局装备板块、固废板块、生态板块。

据了解,无锡马盛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城市湿垃圾、市政污泥、农业废弃物等有机废弃物的处理,拥有废弃物精细化分选、厌氧发酵和高效脱氮三大核心技术,是一家集技术和产品研发、核心装备生产、项目设计、集成、总包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2018年7月,鹏鹞环保与无锡马盛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电建新能源建设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宜兴鹏鹞马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和宜兴鹏鹞马盛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标志着公司全面进入湿垃圾处理领域。

“鹏鹞环保还计划与江南大学合作设立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院,保障鹏鹞马盛技术支持和稳定健康发展。双方的合作解决了湿垃圾项目运作中资金与技术两大难题。”王鹏鹞表示。

秸秆、畜禽粪便、污泥等有机固废治理与资源化利用生产有机肥也是鹏鹞环保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公司去年成功收购中铁城乡环保工程有限公司51%股权,成功实现资质升级,提升了在市政公用工程等相关领域的总承包能力。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环保及其他新技术领域的业务范围,把公司打造成综合类的环保企业集团,迈入平台型企业集团的发展时代。

“让环保与农业相结合,为环保产业打开更大空间。”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沈其荣说,南京农业大学与鹏鹞环保的合作,就是要打破环保企业发展空间趋窄的瓶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