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第三方治理”成良方
打破草本体系 创建木本系统
大连保税区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开工
诚信经营 开拓进取
第三方治理市场形成还需良好氛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治理”成良方
衡水引入环保管家,一企一档管园区,多方合作调动排污企业积极性
图为衡水市高新区“一厂一管”改造后的污水处理厂进水收集池
张铭贤摄
图为衡水市高新区中水回用项目中水处理车间
张铭贤摄
 

◆本报记者 周迎久 张铭贤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减税,促进“谁污染、谁付费”,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应用。

在河北省衡水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当地引入航天凯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治理公司,对园区进行整体规划,对区内企业及污染治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使园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减轻了政府监管压力。

采用第三方治理的“衡水模式”实现了排污企业、治污企业以及政府监管部门的多赢,被国家发改委评定为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为各地园区污染治理提供了借鉴。

环保管家管得咋样?

“天眼”系统对园区全面监管, 在全省大气环境质量综合考核中,高新区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记者近日在衡水市高新区采访时恰好遇到一幕,当时环境监管平台自动报警系统提示,河北宝力工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机加工1号喷漆监测点位超过排放限值。

当天上午8点15分,一条报警信息推送到衡水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执法人员刘广宁的手机上。8点24分,执法人员回复收到并赶赴现场进行查处。

衡水市高新区规划面积50.97平方公里,现有工业企业460多家、规模以上113家,其中化工企业33家、规模以上15家,环境污染治理任务重、难度大。

2015年,衡水市高新区以入选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选聘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将园区环境治理项目以整体打包模式委托给第三方开展治理,10多个“子项目”中包含涉及环境规划、监测、治理、运营等多方面治理内容。

“天眼系统的建设运营,是开展第三方治理的一个重要项目。”航天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华向记者介绍说,由公司建设运营的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投资2700万元,目前已连接污水处理在线监控设备23台、空气质量参数子站77个、VOCs在线监控设备33台、VOCs预警预报设备及特征因子预警预报设备224台,涵盖了生态环境监测、污染源在线监控、移动执法、风险监控预警等功能。

依托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当地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以来,高新区立案环境案件133件,移交公安机关6件,行政处罚662万元。

第三方治理企业“接手”高新区环境治理以来,除建设运营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外,还对园区内企业进行了环境普查,建起了“一企一档”和整改方案,完成了园区生态环境规划,对原有污水处理厂实施升级改造,完成循环经济园区雨污分流工程,新建了滏东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了3个中水回用工程,新建了污泥无害化处理项目……

一系列项目的实施,促进了衡水市高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区100余家企业更新了污染物处理设施,工业废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涌现出衡水凯亚化工有限公司、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环境治理标杆企业。

高新区在2018年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综合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级,衡水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企业反应“冷热不均”怎么办?

以市场化手段调动企业治污积极性,探索建立阶梯收费机制

当天下午,记者在衡水市高新区循环经济园区污水处理厂进水口看到,近20根标注了企业名称的进水管一字排开,其中冀衡药业、凯亚化工、东华化工等企业进水管内有废水流入污水处理厂进水收集池。

为解决污水处理厂进水超标,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在第三方治理的过程中,航天凯天创造性地对重点化工企业进行了“一厂一管”改造,一个化工企业对应一个进水管,各企业排水口全部安装污水在线监控设备,严格落实企业污水排放标准,一旦水质超标则自动关闭收水电磁阀并启动报警程序。

“一厂一管”运行以来,企业主动治污积极性提高了,普遍升级了治污设施,进水水质有了保障,园区污水处理厂自改造完成后,水质稳定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国洪表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第三方治理以专业化的运营和服务,提升了治理水平,前景光明。但在推

进过程中,企业仍然存在‘冷热不均’问题,往往是治理企业、第三方企业积极,不少排污企业在治污上并不积极。”

高新区在第三方治理中做出了有益探索,以市场化手段调动企业治污积极性,高新区探索建立了阶梯收费机制,参照企业废水的水质、处理难度、水量等多项指标,实行不同水质不同价格,治理水平好的企业可以降低成本,反之成本增加。

与之配套,衡水市高新区正推进建立污水处理费第三方支付平台,统一征收和支付。排污企业将污水处理费缴纳到第三方支付平台。按照高新区管委会对第三方治理的目标考核情况,由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给治理企业,体现出高新区管委会对第三方治理企业及排污企业的管理和裁判作用。

第三方治理的“衡水模式”建立起了治理成效与收益相挂钩的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了各方的治理积极性。

张国洪表示,“学习借鉴‘衡水模式’,河北省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优先给予第三方治理企业环保专项资金补助,给予信用良好的第三方企业信贷和融资支持,推动污染第三方治理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健全政府、投资者、公众共同监管模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