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说法
3上一版
 
江苏检察公益诉讼有量更有质
上海审理两起水务案件开出40余万元罚单
江西组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
西安公布9种生态环境涉黑涉恶类型
图片新闻
四川无人船助力水环境执法
不能仅以“污染物超标倍数”处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杂水域采样难,企业私设暗管发现难
四川无人船助力水环境执法

 

本报记者 王小玲 成都报道 “出发!”一声令下后,在宜宾泸州组执法人员的遥控下,两艘一米多长的无人船,在长江中逆流而上,一艘直达指定水域定点采样,一艘沿江而行实施暗管排查。

近日,泸州、宜宾组针对宜宾市水域广、沿江沿河企业多、水面情况复杂等特点,首次出动无人船助力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

岸上的电脑屏幕前,执法人员一边记录着无人船实时传回的江段氨氮、溶解氧、pH等水质数据,一边紧盯屏幕,研判声呐反馈的疑似暗管图像。

不一会儿,在监测采样船上传来实时数据,pH值达8.95,数据异常,执法人员当即决定调整操作指令,扩大无人船监测范围,借助地理信息软件,设定航行轨迹并选定四个采样点位后开启无人船自主导航和自动驾驶模式。只见无人船迅速做出反应,按设置航线和采样点位自动开展工作。

10分钟后,无人船完成规定动作自动返回岸边,执法人员随即打开采样仓,将在四个点位采集的水样取出,现场封存后交由属地环境监测部门做进一步监测分析。

复杂水域采样难、企业私设暗管发现难的问题,一直是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一块“心头病”。今年,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分别购进了一艘水质监测采样无人船和一艘暗管探测无人船。

一方面利用无人船自主导航、自主航行、采样便捷、可在多样性复杂水域环境下进行定点采样、数据实时传输反馈的优点,帮助执法人员快速准确分析水质情况。

另一方面利用声呐探查技术,可以对河流沿岸的暗管及排污口进行探查,探查宽度可达100米,深度可达20米,让违法企业偷埋的排污暗管(口)无所遁形。

据了解,四川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将持续探索科技执法理念,利用无人机、无人船等高科技设备,通过水陆空三位一体的污染防治手段,为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巩固和提升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质量,四川从3月18日起,正式对岷江、沱江、涪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执法检查。

目前,专项执法检查已完成第一轮检查任务,共检查点位226个,发现环境问题122个,涉及环境违法行为26个,上述问题已及时移交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