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聚焦监管主责 推进“两转一精准”
“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者计划
同在一个屋檐下谁应更优先
中小学生绿色生态研学活动
上海环境保护全省公益巡回演出
成都“生态成都·我来讲环保”微视频竞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者计划

 

NGO

“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者计划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教育区域专业中心(杭州)、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发动青少年群体担任“小河长”。通过其参与治水护水行动、传播、研究、创想,培养青少年成为“家乡河流的守望者、自然讲解的志愿者、治水解决方案的创想者”。

项目制定了三大目标、四大模块和五星进阶模式。三大目标为让孩子们立足乡土、放眼国际,提供跨界共创、多学科整合、创新有趣的STEAM课程;基于理论、实验、数据支撑且可操作的课程体系,具备评估标准并能有效反馈,使课程体系可持续、能传承,达到社会联动效果;培养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树立生态环保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

项目创新性提出五星进阶模式,鼓励孩子们以少先队、学校社团、假日小队等不同形式参与,负责监督、维护、宣传学校或社区周边某一段明确的河流。而“小河长”的各类行为被分为行动、传播、研究、创想四大模块,每个模块中,又有丰富的各种建议课程和任务。“小河长”每参与或完成这些课程和任务,都可获得相应的行为记录和积分,成为逐渐进阶的依据。项目组设立项目学校积分规则,根据学校积分情况提供相关奖励和机会。

“小河长”青少年护水者计划注重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关注身边的河流,自发加入到护水的行列中。比如举办“小河长杯”青少年可持续发展足球赛、“小河长”音乐节。目前,已有32所学校加入,带动学生近8000人(次)参与行动,并计划在3年内带动100所中小学校参与到河流保护中,保护河段不少于100条,参与学生不少于10万人(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