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瞄准重点领域 因地制宜推进
华东站开展档案管理工作培训
在核电茶园采茶,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连云港市民“探秘”辐射环境监测站
沧州举办《核安全法》讲座
宁夏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观看辐射事故应急演习专题片,树立安全责任意识
中法开展民用非动力核技术合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监督站多措并举开展《核安全法》宣贯
瞄准重点领域 因地制宜推进

 

《核安全法》作为核安全领域的顶层法律,是国家安全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全面总结30多年来核安全监管良好实践的成果。时值“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本版特刊发此篇《核安全法》宣贯心得文章,以飨读者。

◆冯建平

2018年是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法实施年”,一年来,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积极、主动宣贯《核安全法》,达到了促进辖区内核电厂等持证单位普法宣法,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和东北监督站监督人员用法执法,核行业从业人员学法守法、知法拥法的目的,推动核安全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做到法律解释与科普并重,

主题宣传与内容并重

东北三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主要集中在3个领域,即核电厂、核技术利用、东北边境辐射环境应急工作。东北监督站《核安全法》宣贯实施注重结合实际,重点在这3个领域做好文章。

为此,专门制订《东北监督站核安全法实施年工作计划》,并在后续执行中督办,看计划落实,看工作成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推进核科普工作接地气,更好地回应公众关注的问题,提高公众对《核安全法》的认识,东北监督站广泛收集执法人员、涉核企业员工、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组织编制《核安全法100问》《唠叨“辐射”那些事》等富有特色的专题宣传册和主题宣贯海报,做到了法律解释与科普并重,主题宣传与内容并重。

宣贯活动实现了对辖区内核电厂及场内持证单位全覆盖,对本单位监督人员全覆盖,做到了走进校园、面向社会。宣贯覆盖各类人员上千人,单位40余家。

形成集群效应,集中精力打大仗。紧盯“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六五环境日,结合主题分别在吉林市和哈尔滨市,会同多家地方政府部门、涉核企业开展了面向公众的核与辐射安全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科普知识讲座、核科学趣味实验、核科技成果展示、重点实验室参观及宣传册发放等形式,向市民普及涉核领域相关知识。

为促进学习,在红沿河核电厂现场组织举办了两场《核安全法》知识竞赛活动。活动注重国家安全和核安全结合、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结合、监管方和营运方结合、严肃性和趣味性结合,来自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12支代表队参与比赛,400多人参与了活动,反响热烈,起到了以赛促学、学以致用的效果。此外,组织社会团体和职工家属赴核电厂现场开展科普宣传。

发挥自身优势

将宣贯融于监督工作之中

东北监督站充分发挥自身师资和信息优势,安排了核安全与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专家和参与《核安全法》立法全过程的同志,对辖区内相关的政府部门、持证单位、高校、单位内部开展了6场《核安全法》宣贯活动。

宣贯活动组织有序、内容全面、深入浅出,既讲清楚了法律的核心要义,又对具体法条做了清晰诠释,还根据具体事例明确了法律的要求。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东北监督站以坚定的政治站位、科学的监管方法、过硬的专业能力、严密有效的思路举措,对辽宁红沿河核电厂等核设施开展监督工作。

例如,组织监督员根据宁德和福清核电厂近两年的核电厂监管指针模式(POG)问题反馈,对红沿河核电厂的情况进行了核查,共向营运单位提出检查问题单119个,有效促进了红沿河核电厂的安全运行。

此外,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地区监督站职能作用的通知》(国核安发〔2018〕1号)要求,完成大修后临界前控制点释放。根据国家核安全局要求,东北监督站2018年组织完成了3次换料大修初始报告审评任务,向红沿河核电厂发出121个审评问题,并向国家核安全局报送了审评意见,有效保证了大修的顺利进行,完成了3次临界前控制点的检查和释放工作。完成核技术利用单位许可证延续和增项工作研究,并及时提炼总结,出台《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增项审查工作内部管理程序》。

开展放射性核素监测监督。编制并上报了《2017年辐射监测工作总结和2018年辐射监测方案》。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红沿河流出物在线监测数据接收平台,做好对红沿河流出物排放情况的日常监管工作。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监督性监测。

开展专项检查。在2018年9月中旬,开展了对辽宁红沿河核电厂《核安全法》宣贯专项行动现场检查暨2018年度辐射监测工作检查,重点检查督促核设施营运单位《核安全法》实施工作进展及辐射监测工作开展情况,印发相关检查报告。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东北地区各营运单位和地方政府部门各级管理人员的知法用法能力和核安全法治意识,增加了公众对核安全的了解和兴趣。

形成压力传导机制

结合特点,因材施教

一年多来,总结东北监督站《核安全法》的宣贯活动可分为5个阶段。第一阶段,做好自学,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安全法》为重点,做到在全局中把握核安全工作,在生态文明和国家安全高度认识和理解《核安全法》,从而提高政治站位。第二阶段,开展内部宣贯。第三阶段,开展核电厂宣贯。第四阶段,开展其他领域宣贯。第五阶段,结合实施情况开展研讨和总结。每个阶段均安排了具体内容,做到稳步实施、有序推进。

东北监督站认为,《核安全法》宣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角度把握《核安全法》实施,务必讲清楚《核安全法》出台及实施的背景、目的和意义。

要坚持强化责任和权利意识,务必强调各个主体承担的权利和责任及法律罚则。要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务必强调决策层和管理层的重视,形成压力传导机制。要结合特点,务必针对宣贯对象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下一步,《核安全法》实施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法律配套文件和解释文件应尽快完善;二是尽快将《核安全法》实施中发现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文件;三是必须做到严格执法。

2019年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的“规范管理年”,东北监督站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核安全观,提高政治站位,转变监管观念,强化规范管理,践行核安全精神,打造核安全铁军,依法从严监管,严控安全风险,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图为核科普宣传活动中,工作人员正在向公众演示相关设备。张楠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