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未办理环保备案手续 外省放射源私下作业
石家庄组织 错时执法
声呐抓拍,处罚有理有据
该点名的点名 该曝光的曝光
环境违法线索一查到底,硬起!
济宁专项检查扬尘治得怎么样
台州迅速查处一起直排油污废水案
出台实施细则 明确部门协作
非法捕捞水产种质资源,严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办理环保备案手续 外省放射源私下作业
无锡接到举报突击夜查
 

本报见习记者韩东良无锡报道 江苏省无锡市环监等部门日前联合执法,雨夜查获了一起外省放射源私下到宜兴进行移动探伤作业的违法案件。据悉,此次行动,是无锡市环境监察局辐射科根据群众举报组织开展的一次突击夜查。

据反映,一枚山东境内的放射源,未办理环保备案手续,私自到宜兴市一家公司进行移动探伤作业。该放射源属于风险源,尤其是异地移动探伤,安全风险更大,环保要求更严。

无锡市环境监察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联合江苏省核管中心、宜兴市环保局、宜兴市公安治安大队和周铁镇派出所执法人员,以及周铁镇环保办工作人员,携带辐射报警仪等执法工具,悄悄来到这家位于宜兴市周铁镇的公司。在该公司探伤室,执法人员现场发现一枚未经环保部门备案来锡作业的放射源和两名操作人员。

经查,这是一家来自山东省东营市境内的伽码射线移动探伤单位(山东海某工程检验检测有限公司),于3月25日将一台伽马射线探伤机(内含一枚某192放射源),私自运到宜兴市周铁镇一家公司厂区内进行探伤作业。探伤现场存在未按环保要求划分监督区和控制区,未设置警示灯和警戒绳,无安全信息公示牌,未按环保要求配齐辐射监测仪器,无放射源暂存库,操作人员未佩戴个人剂量计等安保措施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为消除安全隐患,执法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将该枚放射源暂扣,暂存入宜兴市一家放射源暂存库。同时,执法人员还分别对两名操作工、项目部经理和分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询问调查,并现场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该单位五日内将此枚放射源依法运回转出地,且确保运输过程中辐射安全。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这起异地来锡作业案情通报山东省生态环保厅进行处理。宜兴市公安部门及时将该单位在宜兴开展移动探伤负责人、项目经理和两名操作工传唤到周铁镇派出所,将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条款,对相关违法人员进行处理。

下一步,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将进一步加大移动伽码射线探伤等高风险源辐射安全排查和管理,尤其加大对外省转入无锡移动源探伤作业现场的监督检查,严把准入关和首次作业检查,不定期开展抽查和突击检查。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