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岛大力整治坚决刹住不良作风
依法治污打好碧水保卫战
山东专项行动整治大气污染
图片新闻
宁夏一季度优良天数比例逾八成
青海提升危废监管能力
甘肃组织市县生态环境局长培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一季度优良天数比例逾八成
全区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6.9%
 

本报记者崔万杰银川报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近日公布了一季度全区环境质量状况,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87.3%,同比上升7.3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同比平均增加7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2%, 全区空气质量有所改善。影响全区5地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PM10和PM2.5,作为首要污染物所占天数比例分别为54.4%(6天)、45.6%(5天)。

一季度宁夏环境空气质量好于去年同期。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宁夏5个地级市6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与上年同期相比,为“2降2 升2平”。其中,PM10浓度值为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8%;PM2.5浓度值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SO2浓度值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2%;NO2浓度值为34 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1.4%;CO浓度值为1.6 毫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4.3%;O3浓度值为105 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家考核宁夏1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6.9%,达到国家考核目标73.3%的要求。15个地表水监测断面Ⅰ-Ⅲ类优良水质所占比例为76.9%,Ⅳ类轻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为7.7%,劣Ⅴ类重度污染水质所占比例为15.4%,与上年同期相比,Ⅰ-Ⅲ类优良水质所占比例提高10.2个百分点。

陕西核发上千张排污许可证

发一行业清理一行业,严打无证排污行为

本报记者肖颖西安报道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陕西省排污许可证核发及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陕西省已核发1003张排污许可证,占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固体污染源总数的6.12%,管控大气污染排放口7148个,水污染排放口938个。

全省大部分市区已上传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数据,入库企业1892家。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要求,下一步工作要以“‘一企一档’、应发尽发、应管尽管,实现年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覆盖”为目标,突出“摸清辖区内固定污染源情况、发挥环境执法监管效力”两个重点,正确处理好“清理整顿和未批先建”“清理整顿和总量指标”及“清理整顿和今后发证”的3个关系,扎实工作、创新思路。

会议强调,要在人员、资金等方面予以保障,切实抓好抓实;要强化督察考核,把此项工作作为省委环保督察的重要内容对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开展督察。对于无证排污问题没有处理到位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将排查不彻底、遗漏排污单位数量大地区的检查纳入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及有关人员移送有关部门实施问责;要强化证后执法,按照“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的要求,对清理整顿中发现问题逾期未整改到位的,进行严肃处罚并吊销排污许可证。严厉打击无证排污,对无证排污企业依法实施关停、拆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