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年耕层厚度增加6.5厘米
海安畜禽粪污治理“过三关”
襄阳实行流域横向生态补偿
常德排查长江经济带固废
淄博挂图作战攻坚水污染治理
图片新闻
安徽启动巢湖蓝藻水华预警
太原全面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淄博挂图作战攻坚水污染治理
今年底前完成总氮、总磷超标整治,202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8%以上
 

◆本报见习记者王文硕

通讯员崔立卿

“加快实施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和雨污管网分流改造,‘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污水管网245公里,完成387.12公里雨污合流管网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这是山东省淄博市在《淄博市打好小清河流域及沂河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中提出的明确目标。

依法开展规划环评,对工业点源提标改造

“淄博市主要河流均为雨源性河流,无生态补水,河流补水主要为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工业企业处理后的中水,河流环境容量不足,主要河流达标形势严峻。全市化工企业众多,城镇污水处理厂受高浓度废水冲击影响稳定运行,个别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超负荷运行现象偶有发生。”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流域科科长刘杰说。

为此,淄博市在《方案》中明确,要严格执行省政府确定的禁止和限制发展的涉水行业、生产工艺和产业目录。依法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产业布局的规划环评,调整优化不符合生态环境功能定位的产业布局。

此外,全面实施工业点源提标改造,自3月10日起,全市直排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严格执行山东省新颁布的小清河、沂沭河流域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实施废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实施化工、造纸、稀土、电力等行业废水深度治理,确保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

强化纳管企业环境监管和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排水档案,重点排水单位排放口建成水质、水量检测设施,并与生态环境部门、城市管理部门联网。

推进涉氮磷重点行业固定污染源治理,实行依法持证排污,严格控制并逐步削减重点行业总氮总磷排放总量。2019年年底前,完成污染源总氮总磷超标整治,实现达标排放,2020年年底前,完成覆盖所有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并达到国家总氮总磷总量控制要求。

“十三五”新增污水管网245公里

“针对城镇、农村污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管理机制不完善,部分区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污水管网不配套等问题,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率,分流改造雨污合流管网,完善污水管网运行维护长效管理机制。”刘杰说。

《方案》提出,要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全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1万吨/日,对城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城市、县城污水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90%以上,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实现所有建制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加快实施雨污管网建设改造,对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污水收集和雨污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污水管网245公里,完成387.12公里雨污合流制管网改造任务,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通过管网截污、小型污水处理站和氧化塘、人工湿地等方式因地制宜处理处置农村生活污水,解决农村污水直排问题。到2020年,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0%以上的村庄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实现污水收集处理。

每年开展一次评估,履职不力将被问责

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方案》要求各区县按照“水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继续加强区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并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制定具体落实方案。

《方案》提出,严格落实超标即应急工作机制和快速溯源法工作程序,对河流超标实施零容忍。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河道巡查,建立污染水质问题报告及交办和污水管网巡查及维护管理制度,发现污水管网溢流问题及时疏通、修复。加强对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污水、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的监管。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方案》建立定期调度督导机制,每季度对各区县环境质量和重点工程进行考核打分排名,每年度对方案实施情况开展1次评估,2021年,对方案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评估实绩突出的,进行表扬;对工作拖沓、履职不力、逾期未完成规定任务的,采取通报批评、公开约谈、媒体曝光等措施,督促问题整治,并启动问责程序。”刘杰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