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辽有个两百余万亩“无人区”
甘肃专项行动推进水源地保护
“应查尽查细细磨”
充分运用科研成果完善治污举措
“投笔从戎”的监督“新战士”
江西推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取得实效
大力营造生态环保主流舆论氛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查尽查细细磨”

 

编者按

2019年3月,由生态环境部牵头组织实施,一次对母亲河——长江入河排污口的“大体检”全面启动。根据计划,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省(市)63个城市,将在两年时间内完成对长江干流、9条主要支流,以及太湖入河排污口的排查、监测、溯源、整治,为长江水环境质量改善奠定基础。

3月19日、26日,江苏泰州、重庆渝北区(及两江新区嘉陵江段)试点排查工作接连启动,来自生态环境部机关、直属单位和各地一线执法人员共130余名同志参加,大家走岸线、过河塘、钻涵洞、入丛林,坚持对排污口“应查尽查”。近日,我们推出“长江入河排污口一线排查纪实栏目”,带大家去长江排污口排查整治现场看一看,听一听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述。

在江苏泰州和重庆渝北区、两江新区试点排查中,排查人员跋山涉水,克服地形崎岖、土地湿滑等种种不利因素,坚持“应查尽查”,确保了如期完成任务。

在重庆的江边以及相关河沟沿线很多区域植被茂密,不少排口隐藏其中,排查人员往往拼尽全力才能一窥究竟。在重庆两江新区排查中,为了看清江边草丛下一处排口情况,排查人员手撑树干让身体探出到江面,随行的媒体记者看到后由衷感慨:“实在是太拼了。”

在江苏泰州口岸船舶公司附近排查时,排查人员远远发现一处排口,但江边的拦网导致无法靠近。为了弄清情况,排查人员另辟蹊径,绕行1.5公里从其他企业内部来到该排口旁完成取样。附近企业工作人员说,这里太偏僻了,他们都不知道这里有排口。“如果不是这次排查,这里可能几年都没有人来。”

泰州市的很多村庄非常主动地配合排查组工作,有的村长看到工作人员徒步前进很辛苦,就主动骑着电动车载着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和村庄间穿梭。不少赴泰排查人员纷纷感慨:“本次排查试点,地方党委、政府,市、县、乡、村均动员起来,检查组每到一地,均有专人引领保障。”“生态环境部门不再单打独斗了。从上到下,从左到右,大家拧成一股绳,就是为了保护好长江。”

面对艰辛与收获并存的排查工作,赴泰排查人员写下了《排查有感》:

江南河涌纵横多,

沟汊港塘河连河。

排口各异清查难,

应查尽查细细磨。

管涵沟渠探究竟,

隧闸洞缝不放过。

人机互补全覆盖,

天地结合苦中乐。

澎湃新闻记者刁凡超提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