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核”你一起 走近核电
四川集中开展核与辐射科普宣传
《绿色核能科普宣传大纲》发布
第七届“魅力之光”杯核电科普活动启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4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你一起 走近核电
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地举办多场科普宣传活动,形成立体宣传效应
图为广元市辐射监测人员向学生示范手机辐射监测。 任凤英摄
 

核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各相关部门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为主题,举办了多场富有特色、贴近公众的核与辐射安全宣传活动。

这些活动向公众展示了我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情况,增进了公众的理解与信任,为我国核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本版特刊发相关报道,以飨读者。

河北:开展丰富多彩的核安全宣传活动

图为定州市开展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张铭贤摄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杜英娟 蒿文祥报道 4月15日上午,“4·15”省会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活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清公园举行。活动现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组织开展了《核安全法》、中国核安全观、核电科普知识等宣传活动。

在石家庄市活动会场,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摆设宣传版面、设立辐射安全咨询台等形式,向来往市民普及核安全知识,共接受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品500余份。活动当天,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开展核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各分局通过各种形式,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4月15日当天,河北省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承德市制作展出《核安全法》等展板10块,发放《核安全法》宣传单500余张、环保小台历200余个、环保购物袋500余个,现场接受群众咨询80余(次)。秦皇岛市以《核安全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了广泛宣传活动。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在博物馆广场以《核安全法》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展览及政策宣传活动。

定州市在文博园广场开展了核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发放《核安全法》和辐射环保科普手册500余份。执法人员围绕《核安全法》、辐射安全问题等主题内容与现场咨询的群众交流互动、进行政策解读、提供宣传解答,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性。

河南:核安全宣传活动进校园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学校讲解电离辐射安全防护常识以及电磁辐射知识。刘俊超摄

本报讯 2019年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省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核安全宣传活动。

各地生态环境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陆续开展广场宣传、会议宣传、网站宣传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宣传展台、悬挂标语、布设展板、现场接受咨询等方式,将维护国家安全、重视核与辐射安全、科学认识核与辐射行业健康发展等理念进行深入普及。

多地生态环境部门组织辐射工作单位开展自主宣传,在单位内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滚动播放电子屏幕、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开展核安全宣传活动。个别地市组织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核安全文化校园行”“核安全知识进社区”等系列活动,以扩大宣传受众,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下一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将组织全省辐射监管部门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核安全知识,进一步营造全民支持核安全、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刘俊超

云南:全省联动增强宣传活动实效

图为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核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材料。吴天莲摄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云南省生态环境系统协调联动,多措并举引导公众参与,确保核安全宣传活动落地见效。

4月15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云南大学,通过举办“辐射环境与核安全文化”知识讲座、组织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主题展板宣传、开展有奖答题活动等形式,吸引了1000余名师生前来参加宣传活动。

当天,云南省16个州(市)生态环境局以多种形式同步组织开展了相关宣传活动。普洱市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通过新媒体等平台拓展宣传渠道,快捷发送核安全相关宣传信息,进一步扩大了宣传覆盖面。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立足实际,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核安全知识带到街头,广泛借助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拓展了宣传宽度。

江苏:组建大学生科普志愿者队伍

图为专家向学生介绍辐射环境监测技术。

顾宇辉摄

本报讯 在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核管中心”)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面向大学生开放核与辐射安全设施,传播核安全文化。

同时,这批大学生将作为宣讲志愿者,参与核与辐射科普进校园宣讲计划,走进中小学,普及核安全文化。

活动现场,核管中心与三所高校搭建了开展核与辐射科普宣传的合作框架。合作内容包括共同打造 “核辐社”品牌、搭建生态环境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平台、组建核与辐射科普宣讲志愿者队伍等。

核管中心将制定实施核与辐射科普进校园宣讲计划,组建宣讲志愿者队伍,组织专题培训,确定课程主题,提供统一课件,指导大学生进入中小学科普核与辐射知识。参与的高校每年将推选具有一定核与辐射专业知识、有志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学生人才,建立宣讲志愿者队伍。

“江苏省内高校多、人才多、师资强,我们已经和相关高校在核与辐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科普宣传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产学研合作。通过组建宣讲志愿者队伍,优势互补、合作共建,能够进一步扩大进校园科普核与辐射知识的范围,有助于核安全文化的广泛传播。”核管中心主任单阳说。 李苑

江西铅山:重点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

工作人员正在向公众代表介绍核与辐射安全相关知识。 张治国摄

本报讯 4月15日上午,江西省铅山县环保局在县城辛弃疾广场开展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核安全宣传活动。

活动以宣传《国家安全法》《核安全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内容为重点,向过往市民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中国核安全观和维护核安全的重要意义等,推动依法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安全。

活动中,县环保局通过设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积极主动为群众耐心讲解《国家安全法》《核安全法》等,接受市民有关国家安全和核安全知识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广大群众深入了解了国家安全及核安全工作,牢固树立了“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进一步强化了国家安全及核安全意识,形成全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张治国

西南站:监督员充当科普讲解员

图为工作人员正为公众分发科普读物。

李盷摄

本报讯 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近日开展了一系列核安全宣传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辖区核与辐射安全水平提升。

4月15日,西南监督站联合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在宜宾开展了宣传教育活动,由监督员充当讲解员,为公众答疑解惑,受到了当地居民的好评。

西南监督站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在2019年四川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上宣传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并就共同开展核与辐射科普宣传等工作与地方达成了共识。

4月初,组织全站干部开展了《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总论》部分程序文件的专项学习活动,由一线监督员对包括站领导在内的全站人员进行讲授,鼓励探讨甚至争论,充分调动了基层职工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据介绍,西南监督站将宣传融于日常工作当中,从严从高地要求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并宣传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李盷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