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自然影像要“自然”
山西首个自然教育基地成立
2019生态环境公众科学活动出炉
找到“黑色幽灵”踪迹助力大气治理
兰州小学生探究空气自动站的奥秘
电子垃圾去哪儿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到“黑色幽灵”踪迹助力大气治理
研究表明黑碳气溶胶浓度及来源南北不同
 

本报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孔少飞教授团队,日前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大气化学与物理》杂志,刊发《冬季灰霾期间黑碳气溶胶在华北平原南部和华中地区跨区域传输》的研究成果,揭示冬季重污染期间黑碳气溶胶在跨中国南北区域传输转化过程中浓度、来源和光学性质发生的变化。

黑碳气溶胶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黑色幽灵”,作为不完全燃烧产生的颗粒态物质,对光具有强烈的吸收作用,造成增温效应。同时,它的加热效应会抑制边界层的发展,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加剧空气污染。我国冬季南北方由于采暖差异,造成黑碳气溶胶的浓度及来源不同,其在南北区域间相互传输影响如何,目前处于科学探索之中。

据孔少飞教授介绍, 2018年1月大江南空气重污染期间,研究团队通过在红安、漯河、随县、武汉和襄阳5个点位,同步在线观测黑碳气溶胶浓度,采用气团轨迹模拟方法追踪黑碳在空中的运动“踪迹”。观测发现,相较于光照强烈的晴天,在污浊的空气中,黑碳的质量浓度和对太阳光的吸收系数,分别增加了26.4 %~163 %和18.2 %~236 %。

研究表明,这主要是由化石能源燃烧产生的黑碳增加所导致的。在污染较重的空气中,南方城市点位生物质燃烧产生的黑碳比例会降低;而北方和郊区点位,生物质燃烧产生的黑碳比例呈上升趋势。孔少飞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发现:在襄阳和武汉,黑碳主要传输方向为从北到南;在红安和随县,黑碳主要传输方向为从南到北。

据了解,这项研究对于理解黑碳气溶胶在关键传输节点上,尤其是农村和郊区理化和光学性质及在传输过程中的改变具有重要意义,也可为黑碳对区域空气质量影响模拟等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陈华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