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北与高校合建 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
北海倾力守护“大水缸”
海口103个小微水体 有了守护人
分宜攻坚入河入湖排污口整治
“白色污染”治理急需技术创新
邢台印发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专家在环境治理高峰论坛上呼吁
“白色污染”治理急需技术创新

 

本报讯 “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海鸟和海洋生物死于塑料污染。研究人员已经在人体中检测出了9种直径50-500微米的塑料微粒,它们可进入血液。”中国科学院海外客座教授苏树春对废塑料处理问题表示担忧。

4月22日,由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中国民营经济合作商会等主办的50th世界地球日环境治理高峰论坛在京召开。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烟草、中非商会等行业专家,就白色污染治理能源化利用进行研讨。

“白色污染”治理需要技术创新,据福海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勇介绍,其垃圾废塑料柔性油化技术已经通过河北省工信厅的新产品技术鉴定,是高效利用废塑料、不排放污染物的创新成果,能为“白色污染”治理作出贡献。

实际上,柔性油化处理塑料已经在国际先行一步。苏树春表示,目前美国正大力发展并推广废塑料能源化技术,并成立了美国塑料油化与石油化工联盟,能够通过塑料生产含硫量极低的柴油。以布莱特马克能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在印第安纳州阿什利建设的一座塑料油化工厂,年处理废旧塑料10万吨,可产出1800万加仑(约43万桶)极低硫柴油。

当前,全球塑料污染正在呈上升趋势,推广成熟先进的适用技术是解决废塑料处理难题的必要手段。“从源头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和使用,以及形成激励和约束机制也很重要,比如开征‘塑料袋税 ’或试行抵扣制度,以促进快递行业和餐饮行业的消费群体积极参与回收一次性塑料包装用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表示。 王珊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