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绿色文明理念在基层茁壮成长
处罚10万元 行政拘留负责人
确保污水处理厂早日投用
建成省级土壤样品库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绿色文明理念在基层茁壮成长
宝鸡绿色文明示范创建成果丰硕
〈〈〈 图为宝鸡市陈仓区千渭小学学生认养小树。
 

◆梁磊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党中央把绿色创建工作已经全面深入到基层的角角落落,紧贴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多年努力,绿色文明示范单位在基层学校、社区、机关遍地开花,成果丰硕。

绿色培训,改变认知树立新观念

如何开展绿色创建活动,怎么才能达到创建效果和目的?带着这个问题,宝鸡市生态环境局一边积极总结近几年创建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一边利用检查指导创建单位之际,和基层单位共同讨论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方法。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紧盯绿色理念树立的落脚点,抓住以小连大促发展,积极联合友邻单位主动出击”的创建机制,扎扎实实地把创建工作抓出成效。

“绿色创建不就是把卫生打扫干净、多栽些树么,我们知道。”在开展绿色文明示范单位创建之初,这似乎是许多单位领导和职工的共识。

为让创建单位树立正确的绿色文明创建理念,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在一次创建工作培训会时专门强调,创建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并不是要求创建单位将环境卫生打扫得多么干净、绿化率必须达标,更不是说制定多少规章制度来体现创建,而是要使每个人牢固树立节约能源、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的思想理念,并且使这种理念能够转化成每个人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一种行为,从而实现人人参与环保、事事维护环保的社会氛围。

“原来绿色单位创建工作不仅仅是抓绿化建设,更重要的是抓绿色理念的树立和环保行为的养成”。一位参加培训后的工作人员说。

经过广泛宣传,不仅端正了创建单位的思想认识,更是明确了创建目的和创建方向,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绿色校园,以学生带动家长、家庭促进社区

在踏入宝鸡市金台区一所小学校门的那一刻,笔者被眼前的景色着实“惊艳”到了。正对大门的教学楼虽不豪华,但窗户玻璃干净如洗,正门两旁小树造型的宣传栏翠色欲滴清爽怡人,大门左右两边建设的以绿色长廊、绿荫小道和绿色植被为主的绿色园地,里面种植的以葱兰花为主的各类绿植更是让人恍若置身美丽花园。

“现在学校的环境比过去好多了,进了学校就像进了花园一样。”学校校长张建平感慨地说。

随着绿色文明示范学校创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学校作为绿色创建工作的前沿阵地,也是最为重要的培育基地,已经走在了所有创建单位的前列,尤其是校园的绿化率已经由过去的“几棵树小花坛”变成了现在的“成片绿连成景”,不仅美化绿化了学生的学习环境,而且培养了学生爱绿、护绿的责任意识,让学生从小懂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几年对校园建设的资金投入,学校绿化率已由过去的23%提升到57%,植被种类由过去的19种增加到了35种,从根本上改变了学校的绿化环境。

学校教学大楼每层楼梯的拐角处都有一个“展览室”,展架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工艺品”,有用冰棍棒制作的小房子,有用饮料瓶制作的花篮,还有用易拉罐和彩色纸制作的小帆船等等,虽然展品工艺不够精细,但创意却令人惊叹。学校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每年都以“环保校园、变废为宝”为主题开展DIY手工比赛,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了解了资源的可重复利用性,增强了学生的环境意识。

“你好老师,我是环保小卫士,请不要在校园里吸烟,影响周围的环境,谢谢您。”伴随一声清脆的童声,笔者连忙将刚准备点烟的打火机装进裤兜。

看着孩子离去的背景,“环保小卫士”几个字仍在记者耳边回响。据了解,为了将绿色环保理念教育在学校做实、做细,宝鸡市环保局紧密结合学校创建的特点,提出“以绿色宣讲普常识、紧抓学校树平台、以小连大促发展”的创建思路,以学校为平台,让学生带动家长、让家庭促进社区,共同培养绿色文明理念,从而使绿色创建的内容能够深入人心,并且得到有效传播。同时,宝鸡市环保部门及时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联系,提供活动方案并且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由教育部门负责广泛动员和积极引导,通过在学校组织开展“旧书换绿植”“保护环境争当环保小卫士”“环保人走进校园讲课”等以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各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的绿色文明意识。

绿色企业,以实际行动体现绿色理念

“对不起,我们这里没有纸制版的会议记录,但有电子版,可以吗?”当笔者在一家公司想查看绿色创建会议记录本时,公司的工作人员礼貌地予以“拒绝”。

这是一家天然气公司,为倡导节能环保、绿色生态理念,公司规定:从内部正式文件的下发与上报,到个人的请假条,全部实行无纸化办公,除档案资料规定的要求保存资料外,其他纸制化资料全部用无纸化办公软件来完成。

“我们公司自从实行无纸化办公以来,仅此项开支就比过去用纸张时减少了30%,节余的经费全部用于购买节能环保产品。”公司负责人王刚介绍道。

在公司参观时记者发现,无论是办公室还是过道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管,过道灯具使用声控设备。同时,公司在生产经营中还积极采用环保节约技术和产品,特别是在建设、改造施工过程中,能够及时对耗能大的设备进行更新和技术改造,并加强维护管理,从而保障节能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

“绿色理念的教育要通过实际行动来体现。”这是王刚在抓绿色创建工作时经常讲到的一句话。

为了提高单位职工的绿色观念,公司充分利用空置土地组织职工种植了多种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并利用值守人员工作间隙对其进行种植、打理,既实现了现有土地的合理利用,又增加了公司绿化区域,并把种植出的蔬菜供应职工食堂,为员工提供安全、卫生、丰富的饮食。

经过不懈努力,宝鸡市绿色文明示范工程创建工作取得一定效果。如今当你走进绿色文明校园你会发现,无论教室、食堂、厕所等场所都能做到干净整洁,垃圾有分类、节约有标志。各创建单位均制定有创建规划和创建措施,建立有各项规章制度,绿色机关能够做到选用节约、环保型办公用品和设备,复印纸能够做到正反两面利用,实现了资源再利用。

截至目前,宝鸡市已创建成功国家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两个、省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85个、市级绿色文明示范单位257个。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