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企业拿出看家本领 参展观众耳目一新
图片新闻
三峡集团与农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首创股份2018业绩增长超预期
要做政府可靠的合作伙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拿出看家本领 参展观众耳目一新
环博会“上海馆”首亮相,新技术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图为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展台。
本报见习记者徐璐摄
 

◆本报见习记者徐璐

记者蔡新华

日前在上海举行的第20届中国环博会上,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2000多家环保企业亮出拿手技术“吸粉”,现场气氛十足。而上海环保企业组团参展,也是本届环博会的亮点,展览涵盖水、气、土治理,一些新技术引起关注。

上海环保军团亮相

观众感慨现在的环保工艺这么先进

据了解,以首个城市主题展区亮相的“上海馆”内人头攒动,由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上海实业、天汉环境等21家组成的“上海环保军团”,拿出看家本领,现场为观众讲述上海环保产业如何从源头治理到技术设备研发,助力上海环境质量改善的具体经验。

记者一走入E2上海馆内,就被一套看起来像“鱼缸”的设备吸引住了目光。

据上海天汉环境资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套专门用于回收处置金属废液的装置。正巧一个专业观众饶有兴致地观察着这台装置,这位负责人主动走上前向他介绍起来:“将金属废液放入这台装置,通过萃取工艺,得到含铜液,再经过电解,最终产出可返回工业使用的铜材料。”

只见金属废液从一个水槽“旅行”到另一个水槽,不停发生反应,这位负责人指着其中一个连接着数根玻璃管的水槽说:“含铜液经过萃取之后,剩下萃余液酸解综合之后变成无害化废水纳管排放,这套装置实现对金属废液的无害化处理的同时,还能够做到资源化利用。”专业观众听完感叹道:“要不是参加这次环博会,我都不知道现在的环保工艺这么先进。”

负责人还告诉记者,通过这套装置,目前每产出一吨铜的成本约8000~10000元,远低于整个行业水平。

智能垃圾桶可压缩

能把垃圾体积缩小到原大小的1/5,直接掌握垃圾处理、收集的情况等

目前,无废城市和垃圾分类等政策都让行业对垃圾分类和处理设施需求日益增加。如何提高分类效率?一些环保企业在新产品、新技术上开始下功夫。

记者来到上海科林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展台,一排十分特别的垃圾箱映入眼帘。只见工作人员将一大袋垃圾放入其中一个垃圾箱内,不一会,工作人员再次打开垃圾箱,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原本和一个背包一样大的垃圾袋竟变成了饭盒大小。看到众人惊讶的神情,工作人员笑着说:“这款智能垃圾箱带有内部压缩功能,能把垃圾体积缩小到原大小的1/5,使垃圾容量增加4倍。而且垃圾箱自带太阳能板发电,十分环保。”

工作人员介绍说:“通过使用这款智能垃圾箱,管理方可以在后台即刻采集到各控制区域内不同时段产生垃圾量的实时数据,直接掌握垃圾处理、收集的情况,同时,还能够对垃圾箱的满溢程度进行实时监控,有效规划清洁人员和清运车辆的路线、顺序,优化资源分配。目前,这种自带压缩功能的垃圾箱已在国家会展中心投入使用。”

“板材”中有奥秘

沙子经过特殊工艺制成吸声板,可降低10分贝以上的噪声

在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展台,十几名专业观众围在一块,好不热闹。记者走近一瞧,原来他们正在研究几块五颜六色的“板材”。

这些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板材”藏着什么奥秘?经了解,原来这是用沙子经过特殊工艺制成的吸声板。

“这款板材可以降低10分贝以上的噪声。”上海市环科院有关负责人介绍道:“这种材料适用于道路旁边的屏障板,比如地铁、高铁旁边。以前,我们一般会使用玻璃棉,但这就存在一个废弃问题,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但这种沙制板材就没影响,还能够进行回收利用。”

据了解,这款新吸声材质目前已通过测试,不久将会在上海中环线上运用。

此外,上海市环科院还把精确噪声源技术运用到了鸣笛抓拍技术上,能精准捕捉道路鸣笛现象,将在全市高架等道路上安装使用。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柏国强表示,近年来,上海环保产业迅速发展,在污水处理、消烟除尘、脱硫脱硝、噪声治理、土壤修复等方面已拥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他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除了政府各方面规划、制度创新,推动社会全面治理,关键还要靠技术,靠企业的服务。”

凝聚共生的力量

环境产业链各环节企业之间战略协同增强

本报见习记者徐璐 记者蔡新华报道 本届环博会上,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会长赵笠钧表示,推动环境产业开辟新格局,开拓新方向,需要大家凝聚起共生的力量,这种共生的力量来自于环境产业链各环节企业之间战略协同的增强。中国环博会正成为中国环保产业面向全球的新名片,为全球环保人勾勒出绿色生态的未来。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9年优秀环保科技创新成果”展区,来自北京的洁绿环境崭露头角,这家企业在垃圾渗滤液、厨余/餐厨垃圾处理和市政污泥处理3个细分领域的特色技术引来了不少专业人士的关注。

现场,市政污泥处理成为专业人士热议的话题,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洁绿环境以厌氧消化工艺为核心,配套除臭和沼气净化利用系统,大幅提升厌氧消化的处理能力,能有效解决市政污泥处理的难题。

据悉,环博会首日举办了超过25场同期活动,从技术研讨会、设备路演到新闻发布。其中,来自哈希、航天凯天、圣戈班穆松桥等5家企业在环博会首发平台上召开新品发布会。航天凯天推出了针对分散型农村生活污水开发的户用型和集中式两款航天罐,利用太阳能供能,以MBBR为主体工艺,破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

在室外路演展示区,来自中联重科、福龙马、新陕汽、凯驰、神舟汽车等7家环卫设备企业进行11辆新能源环卫车辆、清扫设备的作业演示。现场,演示车辆以“阅兵式”的队形按先后顺序进行实地作业,阵容宏大,场面壮观,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停留。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