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零距离接触后环保设施不再神秘
十分自然公益基金启动
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进湖北
南通市开展“公众看环保”活动
绿色种子扎根沃土开枝散叶
泉州“环保大讲堂”走进小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零距离接触后环保设施不再神秘
云南首批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已接待近两万人参观
图为公众在昆明市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参观学习。
蒋朝晖摄
 

◆本报记者蒋朝晖

目前,云南省第一批向公众开放的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昆明市滇池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八水质净化厂(以下简称“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昆明三峰再生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空港垃圾焚烧发电厂)(以下简称“昆明三峰公司”)3家单位,已经接待近两万人次参观。第二批开放22家单位正在完善相关事宜,全面开放条件日趋成熟。

环保设施公众开放究竟有何成效?记者先后来到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和昆明三峰公司,零距离亲身体验。

污水如何变清水?

公众现场看明白

阳春三月,坐落在滇池湖畔的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内树绿花艳,到处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这里,既是昆明市处理城市生活污水的重要场所,也是一个获得省市命名的环境教育基地。

记者早早来到水质净化厂,和云南建投第十五建设有限公司20余名青年员工一起,现场观摩污水处理各个技术环节,了解污水处理相关知识。

9时30分,参观队伍在水质净化厂宣教楼下集结完毕,一位佩戴扩音器的男性讲解员将此次开放活动的内容和注意事项告知大家,并对水质净化厂基本概况、水环境治理保护的基本概念作简要介绍。随后,讲解员带领参观人员进入生产区,按照水质净化厂工艺流程,对照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缺氧池、厌氧池、好氧池、二次沉淀池、D型滤池等相关环保设施设备,逐一讲解,并通过进水、出水、自来水实物对比,让参观者直观感受现有污水处理技术带来的实际效果。10时50分,整个参观活动在紫外线消毒池旁结束。

记者看到,参观人员很认真,全程专心听取讲解员介绍,不断拍照提问,并与讲解员交流各种感兴趣的问题。

一名叫万思师的参观者告诉记者,他们来自建筑行业,以前做过滇池环湖截污项目。公司组织这次参观是通过电话预约的形式,主要目的是让大家了解一下城市污水处理的过程。这次参观效果很好,讲解内容通俗易懂,大家明白了污水处理的流程,见证了污水变清水的过程,既满足了好奇心,又进一步认清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后将更身体力行,珍惜、保护好每一滴水。

水质净化厂行政主管吴俊文介绍,从2013年开始,水质净化厂每周都要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2到3次,从未间断,一次性最多接待了877人。目前,已累计接待365个参观团体,参观人数达1.8万人次。参观者来自各行各业,有环保联合会会员、中小学生、社区居民,还有企业负责人和职工等。在参观内容上,除讲解员现场讲解污水处理流程外,公司还针对公众开放制作了宣传手册和宣传视频,深受公众喜爱。

垃圾焚烧能发电?

走近就能得答案

与昆明市第七八水质净化厂相比,昆明三峰公司坐落位置比较偏僻,远离居民区。尽管如此,自这里建成环境教育基地迄今,已接待了79批次约1000人次参观。

3月21日上午,一辆载着昆明光华学校高中一年级40余名师生的大巴车驶入昆明三峰公司办公区,开启了这所学校参与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的序幕。

师生们从大巴车下来,置身空气清新、花园式的厂区顿生感慨:这与想象中臭气熏天的垃圾集中场地大不一样。

在公司一间电教室里,担任本次开放活动讲解员的昆明三峰公司女职工何琦与师生作简短互动交流,开诚布公地分享自己进入这家企业工作的经历和热爱环保事业的愉悦心情,赢得大家一致赞许。

师生们集中观看有关垃圾干湿分类、垃圾发电之旅、环保企业宣传等视频后,分两组依次参观环境教育基地展厅、生产区中央控制室和垃圾吊控制室等。

在中央控制室里,师生们对大屏幕上显示的垃圾焚烧发电相关信息十分好奇,不断提问,何琦一一作答,直到大家满意。

在垃圾吊控制室,大家观看员工操作垃圾吊车抓取垃圾足足有15分钟。一位男生提问,想象中这里应该非常臭,为什么闻不到一点异味?何琦不仅详细解答,还向大家介绍了垃圾焚烧发电流程中如何把二恶英降到最低等相关技术知识,引导大家持之以恒做好日常生活垃圾分类。

记者看到,厂区参观路线过道的墙壁上,挂着不少写有“环境有你的保护而清洁自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有效保护生态平衡”“不要旁观,请加入环保行动者的行列”等内容的宣传画。

一位年纪稍长的女教师告诉记者,本以为垃圾焚烧发电很神秘,今天零距离接触,不仅同学们的兴趣很高,自己也是长见识、学知识。

看着师生们带着疑惑而来,面露微笑而去,何琦满脸欣慰。与大家告别时,她还真情鼓动同学们毕业时报考就业率越来越高的环境工程类专业,得到不少同学响应。

据了解,前来昆明三峰公司环境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的人数正在逐年增加。2017年主要是学生群体,有150余人,占总人数近50%。2018年共计600余人参观,其中学生约230人。

开放如何增实效?

政企合力补短板

云南省在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进程中,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工作推进体系、严格落实责任推进工作落地落实、加强日常管理推动开放工作常态化、集中开展活动保持开放持续性、丰富宣教形式引导更多公众参与等措施,政企合力探索创新、攻坚克难,确保开放基础不断夯实、开放活动更加规范、开放实效日益增强。

昆明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全厂职工22人,行政班6人兼做讲解员。为提升对外开放讲解能力,工厂除安排6人参加厂内外培训外,还在全厂职工中进行讲解员培训。厂里每次组织活动都进行制表登记,并形成简报上传公司微信公众平台。自行设计印制的折页《环保宣传手册》里,工厂概况、水质净化厂流程图、公众开放日流程、污水处理小常识、环保小常识等一应俱全。

昆明三峰公司在夯实公众开放活动、烟气排放公示活动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六五环境日“废物不废,变废为宝”等环保公益活动,多渠道多方式传播环保理念。这样不仅让公众到公司进行实地参观访问,还能让更多社区居民和学生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工艺和发电过程,实现垃圾发电处置设施的透明化、公开化,让公众有更多的机会接触、了解、参与垃圾发电。

为做好做实开放活动,昆明第七八水质净化厂和昆明三峰公司认真听取、收集整理参观人员的意见,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方法。同时,对开放活动弱项及短板提出建议。

两家单位一致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应多组织开展培训及交流活动,指导企业加强相关技术知识学习,促进各地经验分享,夯实开放工作理论基础,规范开放流程及行为。对已建成的环境教育基地,要保证一定经费投入,使其更加有条件培养并保持稳定的讲解员队伍,更加充分发挥其环境教育科普的宣传功能。同时,还应充分发挥云南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网络预约平台作用,让更多公众能便捷参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