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零距离接触后环保设施不再神秘
十分自然公益基金启动
青少年生态环境教育示范课进湖北
南通市开展“公众看环保”活动
绿色种子扎根沃土开枝散叶
泉州“环保大讲堂”走进小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济南创新活动载体,环境教育走进农村体验自然
绿色种子扎根沃土开枝散叶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通讯员王红

“丁老师,这周末咱们带班去动物园,您看需要提醒孩子们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要保证安全,其次要爱护环境,还要提醒孩子们不要随意给动物喂食……”

近日,由山东省平阴县中小学教师临场自编的多组环境教育主题话剧,在《公民十条》生态文明课堂平阴站轮番上演。

《公民十条》生态文明课堂是由山东省环保宣教中心联合本地环保公益组织“无痕中国”推出的环境教育新模式。

“通过生态文明课堂等新模式,大家在欢声笑语中体验环境教育,再将这种形式带回学校、带到社区、带进企业,教育、影响更多的社会群体。”济南市环保宣教中心负责人张超对记者说。

从政府到民间——

联合公益组织创新教育模式,壮大骨干力量

早在2016年,济南市就引导本地环保公益组织“无痕中国”、“绿行齐鲁”等加入环境教育工作中,研发本土环境教案,探索环境教育新模式。

其中,济南市环保宣教中心与“无痕中国”先后创新开展了“校园无痕环境教育课堂”,把环保课由“教室内”扩展到“教室外”,从中小学延伸至大学;开展了自然教育环保实践、暑期自然教育活动,组织了公益河流课堂和 “小河长”活动,设置了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系列环境教育课程等。

“校园无痕环境教育课堂是一组五堂十节不同主题的定制课程,主要针对中小学生。把‘体验式、游戏化、在地化’的创新学习方式融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在游戏和课堂活动中学会运用环保知识,进而影响、带动亲朋好友,共同参与环保行动。”“无痕中国”创始人大麦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仅去年以来,济南市环保宣教中心就联合“无痕中国”累计开展无痕课堂、自然实践、“小河长”等各类活动364场,活动参与人数2万余人,影响市民10万多人。

为进一步提升环境教育水平,今年还聘请了国内知名环境教育专家和本地知名环保达人、公益组织,开展了全市环境教育骨干百人培训活动。

“无痕中国”创始人大麦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了“触感寻树”、“鸟类涂色”等活动,用自然观察、自然笔记、自然游戏、自然体验等方式,提高中小学教师和环境教育工作者的环境素养。

“这次培训,让我们不出家门就感受了一次国内大咖的最先进的环境教育形式,让传统的闭门想象的环境教育转变成新鲜的、生动的实践性教育,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环保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可以真正参与进来的。”参加培训的一名老师说。

培训结束后,不少环境教育骨干把环境教育与中小学教学课程相结合,积极开展“自然笔记”活动,拓展环境教育基地开放渠道,将培训课程中学到的新思路、新方法转化到日常环境教育工作中。

从城市到乡村——

以生态农场为载体,融入环境教育主题活动

时代在进步,环境教育理念、方式也要推陈出新。济南市将视野进一步延伸,探索将环境教育的载体拓展到乡村中去,挖掘打造济南市第一所以生态农业、无痕森林为主题的自然学校——叶子四季农场,带领市民认识土壤、了解农作物,亲近自然生态,感受乡村质朴、生态农业、参天大树、葱郁山岭、繁星闪烁和蓝天白云。

叶子四季农场位于济南市南部山区,是一处以生态可持续、健康环保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融合乡土、艺术、创意、农业、环保、教育等多元素,集民宿、图书馆、生态餐厅、自然课堂为一体。农场建立5年来,实现了“零污染、零排放”的生态可循环农业模式,带动了周边上百户村民参与到生态可循环农业中。

在济南市环保宣教中心指导下,叶子四季农场启动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境教育主题活动,引进环境教育领域专家学者、生态环境志愿者等10余人组成固定宣讲队伍,每年开设上百场公益主题活动。

紧扣生态循环,农场还策划了“纸短情长”、户外课堂、清洁山野小组行动以及活力农耕、非遗传承等活动。仅2018年,农场就开展了活力农耕体验52场、自然教育42场、非遗传承38场、无痕山林环保主题活动30场,累计接待幼儿园、中小学生接受自然教育5万余人次,环保主题活动推广3万余人次。

下一步,济南市将指导更多的生态农场融入环境教育主题活动,让环境教育在乡村生根发芽,影响更多的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参与绿色环保行动。

“我们期望,通过不断创新环境教育模式,扩容环境教育骨干力量,激发公益组织和环保志愿者的参与热情,在越来越广泛的社会群体中播下生态文明的种子,践行环保,共享美丽家园。”张超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