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废纸换厕纸 公益可持续
莫贪杯,喝奶茶有风险
建设“共美花园” 扮靓居民生活
观鸟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纸换厕纸 公益可持续
回收了资源,方便了学生,提升了公共卫生水平,小举动多方获益
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学生在抽取厕纸。 赵瑾摄
 

◆本报见习记者 李苑

将校园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的废纸,由专人回收再置换成厕纸,供师生免费使用。“废纸置换厕纸”项目今年将在江苏省苏州市区公立中小学校全面铺开。

作为率先试点的学校之一,江苏省昆山市培本实验小学两年间回收了5万多斤废纸,置换的厕纸不仅足够供应校内使用,富余的还能免费提供给昆山市区一家社会公厕使用。昆山市培本小学校长陈惠琴说,学生们得知自己的举手之劳还能帮助他人,也就更加积极主动了。学校还推出废纸回收行动榜、颁发五彩成长激励章、纳入班主任绩效考核,让废纸回收活动融入校园文化生活的方方面面。

社会组织运营多方合作

“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始于2014年,由社会公益组织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运营,目前已有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近800所学校参与。

“起初我们免费赠送厕纸。但是随着赠送的学校数量增加,赠送量越来越大,我们就开始探索项目自身‘造血’的可能性。2016年延伸形成了‘废纸置换厕纸’项目,进一步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王小琴告诉记者。

这个项目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合作形式。在苏州,市、区两级慈善总会筹集资金,为学校配备项目所需的物料,比如废纸回收箱、厕纸纸盒以及学校所需厕纸等。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志愿者定期到学校回收废纸,并销售给相关企业。所得款项以教育部门名义在各市、区慈善总会(基金会)设立专项基金,全部用于“废纸置换厕纸项目”。如果学期回收废纸所得收益置换本校下学期厕纸有余,学校可与其他贫困地区学校结对进行厕纸捐赠,如果金额不足,不足部分由教育部门和慈善总会共同协商解决。

昆山昱庭公益基金会发起人钱军表示,理论上,一名学生一年在校的厕纸用量折价约为7.2元,而一斤废纸回收价格为0.55元。因此,只要一年回收的废纸超过13斤,这个学生就可以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在校免费使用厕纸。

带动学生行为习惯更环保

小小一个项目,带来的行为习惯变化却是潜移默化的。

在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校,记者看到,厕所里全部安装了厕纸盒子,免费厕纸都是白色的原木纸浆。盒子上张贴着“废纸置换厕纸”的宣传标语,还标注了厕纸拉扯的长度,让孩子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用了多少厕纸,避免浪费。

这所小学在2018年秋季开学后正式实施这一项目。总务处老师林毅鸣介绍说,学校约有2500名师生、53个班级,以每班每天产生两桶垃圾计算,全校每天的垃圾量不小,而且垃圾以废纸居多。尤其在开学和学期末,废旧作业本、练习纸更多。由于小学生的自理能力正在培养阶段,常常丢三落四,平时经常会看到有孩子忘带卫生纸,导致如厕的尴尬,有的甚至撕作业本用。

德育处老师赵瑾说,项目实行一个多学期以来,大家欣慰地看到,学校厕纸的使用量稳定、正常,没有出现学生随意扯厕纸玩、浪费厕纸的现象,也没有学生将使用过的厕纸乱扔,堵塞下水道。过去,学生用完一个本子,会不加分类地随手就扔进垃圾桶,现在他们会存放几天,等班级集体回收废纸的时候,一起投放到废纸回收箱里。

小学生崔敏慧说,自己和同学一起制作了活动的手抄报,在准备材料的时候,了解到很多环境知识,感觉每个人都应该为生活的环境出一份力。“可能一个人的力量很小,就像这些废纸一样,一张纸、一本作业本,看起来没什么用,但是许多纸、许多旧本子集中起来,就是很大的力量了。”

小学生刘符琳告诉记者,虽然她会自带厕纸,不需要用学校的,但是把本来要扔掉的废纸收集起来,只是多做了一点点小事,就可以给需要的同学提供免费的厕纸,这非常有意义。“要是以后废纸不仅能换厕纸,还能换更多东西,就更好了。”

社会组织和学校双方共赢

“废纸置换厕纸”项目不仅让社会组织的公益活动能够持续推广,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校办公经费的压力,实现双方共赢。

以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为例,学校有2492名学生以及147名教职员工。总务处主任王锦琪坦言,先前学校每年要从办公经费中拨出钱来采购厕纸,但数量有限,基本用于应急。如果全面提供免费厕纸,学校的经费有压力。

“一卷厕纸背后体现的是对学生的关爱。”王锦琪告诉记者,自从学校的厕所稳定供应厕纸后,极少出现浪费纸张的情况,每个厕所平均每月用纸量为2~3卷。实施半年来,累计回收了1吨废纸,回收量超过了用纸量,按照现在的使用量“库存”还能用大半年。“方便了学生,也没增加学校经费负担,这个活动真的很好。”王锦琪说。

苏州市平江新城实验小学校教导处副教导李文兰认为,配备免费的厕纸,给师生提供了方便,体现了对学生的关怀,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学生的环境意识。学校在此过程中实行的班级激励,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老师们发现,不少学生会从家里带废纸、废纸盒来学校参与回收,可见他们已经调动起全家人参与到这项环保活动中。

目前,苏州市、区教育部门已成立环保志愿分队,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人力保障。按照计划,今年3月~7月为项目行动阶段,苏州市将全面动员市区公立中小学校,普及废纸回收行动知识,组织班级、校级学生志愿者,协助项目操作,定期反馈厕纸使用量、废纸回收量等数据。8月将总结项目经验,启动第二学期新一轮行动。

“我们目前主要是要把各个学校所需的相关物料配齐,苏州参与的小学校有420所,中学校有304所,因为厕纸的数量需要按照学校的学生人数来进行配置,所以前期还有大量数据搜集的工作需要做。”王小琴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