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废纸换厕纸 公益可持续
莫贪杯,喝奶茶有风险
建设“共美花园” 扮靓居民生活
观鸟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共美花园” 扮靓居民生活
青岛市首个基层社区参与式“共美花园”来了
 

◆本报通讯员王诺 戴永明

山东青岛市首个基层社区参与式“共美花园”日前在郑州路社区启动。

自去年7月郑州路社区党委与“你我创益社工中心”共同开展的“绿色循环 共美家园”党群共建项目启动以来,社区党员群众开展了厨余垃圾堆肥、环保酵素制作、落叶堆肥、废油制皂等生活垃圾减量和社区绿化环保活动。随着社区落叶堆肥池、社区花园博物馆、环保酵素室的陆续建成启用,生态环保的理念正悄然走进每一位居民的心里。

认领花园,带小学生快乐走进自然

“小学生眼中的环保行动是鲜活的、生动的,自己动手种下的每一粒种子、发出的每一枝嫩芽、绽放的每一朵鲜花,都是他们感知大自然的现实途径。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小学生,环境保护就不再仅仅是课本里的文字了。”社区共建单位郑州路第二小学校长王宏娟带领同学们认领了社区3号花园的建设和管理。结合校本特色课程,活动同时启动了“小手拉大手,共美家园”行动。

“你我创益社会工作中心”工作人员现场为学校三、四年级的学生上了主题为“生厨余源头利用之谁是菜果果”的一课,引导孩子建立生态循环理念。课堂上,精彩的故事深深吸引了同学们,原来“菜果果”是菜叶、果皮和果核,把这“三个兄弟”搜集起来,让它们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可以成为土壤的一部分,重新变成大地的能量。

同学们将社区的落叶收集到堆肥池,堆积育肥提高土壤肥力。“在一起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不仅培养了绿色技能,更提高了自己养绿、护绿的环境意识,清洁美化了社区环境。”王宏娟说。把环保的种子种进同学们的心田,“化作春泥更护花”是这个春天做过最美的事情。

引导参与,请社区居民设计施工

以往社区绿化美化工作中,很多时候是没有充分调动和激发社区居民自主建设的积极性,少数人在公共绿地上违规种菜、养花甚至私搭乱建的问题,让社区很是挠头。“你建你的,我干我的”,实际上是一种低效的公共资源占用。郑州路社区党委书记王艳芳告诉记者:“在美化和保护社区环境中,我们注重合理引导大家参与公共建设的热情,解决好谁来种、在哪里种、怎么种的问题。”

“我们自己的花园当然要自己建,人人都是设计师”。从设计到施工,社区参与式共美花园的建设没有请专业的绿化公司来做,而是由社区老党员、各位楼组长、退伍军人、共建企业和郑州路第二小学的师生,共同参与社区花园规划蓝图。

居民参与设计种苗银行、香料花园、百草园,共建企业设计捐建9个落叶堆肥池,志愿者们DIY社区厨余堆肥箱、清理花园土地、搭建育苗架,“你我创益社工中心”则选派环保专员长驻社区指导示范。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社区里原先荒芜杂乱的荒地,如今已经变成居民休闲散步赏景的好去处——马褂树花园。

这场建设中的许多用料,都是循环再利用的废旧物品。比如,主妇们用厨房废油制作肥皂,居民形成厨余积肥-花园还土-种植美化绿色自循环模式,另外还有用周边社区拆迁的旧房梁木材制作成的“螺旋花园”围墙等。“这些都是废弃物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范例,符合生态循环的专业设计。”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市北分局副局长孔松说,欢迎更多家庭参与进来,从自家厨房做起,变废为宝,让社区居民看见绿色、闻到花香、感受喜悦。

共建共享,把老旧社区变成花园

作为一个有着23年历史的老社区,郑州路社区开展的共美花园建设,借用“外脑”,引进第三方机构——你我创益社会工作中心,采用专业、前沿的设计理念,将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区有机地连接在一起。

此外,辖区生态环境分局多次到社区开展环保知识讲座;社区党员带头建立不少于100人的多元环保志愿者队伍,践行环保行动;200多户社区党群家庭,坚持参与厨余积肥和花园共建活动。

“绿色循环,共美家园”项目启动8个月以来,35户党员家庭带动149户居民持续参与“苹果果”发酵行动,不但实现厨余减量525桶,还把它们变成了如今约2500公斤花园里的沃土。

王艳芳介绍说,“绿色循环 共美家园”共建项目是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社区花园为载体,搭建多元有趣可持续的参与平台,把家庭生活厨余资源化+社区花园共建+参与式治理有机结合。今年,青岛计划打造5个社区共美花园,进一步扮靓居民的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