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阴创新“互联网+”模式确保核安全
济宁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
图片新闻
华东监督站开展业务交流
大亚湾核电站安全运行25年
中国核电首次发布ESG报告
华北站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东监督站开展业务交流

 

探讨核电厂运行许可证延续监管问题

本报讯 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近日以“核电厂运行许可证有效期延续监督”为主题开展业务交流。与会干部职工结合自身监督实践,围绕主题广泛开展交流讨论,提出很多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我国大陆首台核电机组——秦山320MWe压水堆核电机组,自1991年12月15日首次并网发电以来,已安全运行近28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但机组有些设备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必须进行更新改造以满足新的安全要求。这对运行许可证延期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其许可证延续监督工作在国内尚属首例,无先例可循。华东监督站对此进行专题调研,研判吸收国外经验,为建立起一套适合我国的核电厂运行许可证延续监管方案打好底子,铺好路子。

在介绍了各国许可证延续、更新的策略和实践后,主讲监督员对我国《〈核电厂运行许可证〉有效期限延续的技术政策(试行)》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同时对我国第一个核电厂运行许可证有效期延续(OLE)项目——秦山320MWe压水堆核电机组许可证延续的情况进行了介绍。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核电厂运行许可证延续监管是我国核安全监管领域的一个新课题,无论从法规制度建设、标准规范完善,还是从审评经验积累和监督实践优化来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同时,做好运行许可证延续监管,是防范机组延续运行风险,确保全寿期运行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在运行许可证延续监管领域的延伸和体现。

因此,运行许可证延续监管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华东监督站将继续秉承“严慎细实”的作风,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站位,做好运行许可证延续监管,为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国家安全履职尽责,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胡明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