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枫林环保:实现建筑材料全生命期产业链
江西致远环保让农村环境更清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枫林环保:实现建筑材料全生命期产业链

 

枫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枫林环保),成立于2005年,属枫林集团旗下子公司,是烟台市混凝土行业的龙头企业,山东省混凝土行业前5强、中国建材企业500强,国家、省、市混凝土协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单位;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14001环境体系认证和18001职业健康体系认证,多次获得“中国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山东省混凝土行业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在山东省率先拥有高标准环保混凝土生产线,是目前国内率先将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于环保混凝土,并实现“建筑材料全生命期产业链”的科技环保企业。

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建筑业的增长崛起,造成日益明显的“垃圾围城”的发展困境,环境承载能力已达到或接近上限,探索一条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已成为历史的必然。

变废为宝:打造“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枫林环保深刻把握技术革新对一个企业的支撑力和推动力,始终把科技创新贯穿于企业发展,用超前的眼光和睿智的头脑积极思考企业和行业的未来。

作为传统混凝土原材料的石子、河砂,需要山体开采、河道挖掘来生产,但后果却是破坏山体和河道,枫林环保在商砼行业最繁荣的时刻看到了发展的环保短板,决定重新开启商砼行业的新模式。自2010年起,枫林环保开始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保新路子,在枫林人看来,“没有废弃物,只有被放错位置的资源。”

枫林人运用技术力量,将建筑垃圾、开山辟路废石、废弃石坑等固体废弃物从生命终点拉回到起点,将它们变废为宝,投入再生产,形成新的、有序、有益的循环链条。

“枫林模式”实现了建材生命周期循环链条的闭合,通过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将目前造成城市“围城”困境的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进行破碎、水洗,产出的各径级机制砂、石子等用于生产环保混凝土或作为环保路基,开启新一轮生命之旅。这一循环链条解决了混凝土行业一直以来对传统河砂和天然石子等原材料的依赖,降低了采挖河砂、石子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开启了商砼行业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固废处理后再生骨料产出的各标号混凝土、环保砂浆也为生态环境保护、陡坡治理,以及海底牧场的营造、海绵城市的建设提供了更加环保、高效的材料。

自2010年开始建设第一条固废破碎生产线至2018年,枫林环保已拥有7项国家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外观专利,是国内唯一一家掌握了建筑垃圾中砼块、砖、瓦等分离技术的企业,4个项目被山东省经信委或住建部立项;研发中心被烟台市经信委和烟台市发改委认定为“烟台市企业技术中心”“烟台市混凝土绿色生产与发展工程研究中心”,被山东省发改委认定为“山东省建筑固废资源化利用工程研究中心”,被山东省经信委认定为“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在尾矿、废弃矿山、建筑垃圾等固体废弃物替代传统原材料方面实现了大批量投产,率先在混凝土行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

自第一条建筑固废破碎生产线顺利投产以来,经过4次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公司已建立生产车间处置模式和拆迁现场移动处置模式,满足了多样性的建筑垃圾处理需求。公司建筑垃圾再生利用后的第二代机制砂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的优质机制砂,实现了建筑固废100%替代天然河砂生产预拌混凝土;第三代机制砂在第二代机制砂的基础上,增加了整形工艺,砂含泥量更低、颗粒级配优良、砂颗粒圆润、强度更高,可用于生产自密实混凝土、超高强混凝土等对细骨料要求极高的特种混凝土。

进场的是污染垃圾,出厂的是建设良材。枫林环保用优质的生产成果实现了建筑材料生命周期科学循环,将一个传统能耗型产业发展成为一个朝阳绿色产业,引领商砼行业走上一条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全新模式。

绿水青山:把“工业伤疤”修复成“城市绿肺”

走进枫林环保研发中心大厅,一块展牌格外引人注目。它以“一群人、一辈子、一件事”为题引,提出了公司“引领行业以科技改变建筑垃圾的属性,摆脱对传统原材料的依赖;引领行业走节能减排之路,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建筑材料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的愿景和“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废矿的治理、海底牧场的打造、海绵城市的建设,引领整个行业共同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展示了枫林环保的战略眼光和胸怀格局。

作为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枫林环保非常关注烟台的环保事业,关注烟台发展的“软实力”。“过去矿业开采曾经拉动烟台经济的发展,但现在仅烟台市区就有多所废弃矿山,它们的后遗症不仅仅是美丽烟台丑陋的‘疤痕’,更给烟台人民带来了扬尘、土壤和水质污染”,这是枫林环保要努力攻克的难题。

2015年4月,枫林环保在烟台市福山区承包了一座的废弃矿山,拉开了枫林生态园开工建设的序幕,这是全国率先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与废弃矿山整治一体化规划发展的生态园示范区。在枫林环保的战略规划中,枫林生态园是响应建设美丽中国、构建和谐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国家战略号召,最大限度减轻矿产开发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推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建立的固废资源利用与废弃矿山治理一体化循环发展模式的样板示范基地,是大健康产业和高端生态农业的优化组合。

三年多的时间里,枫林环保借助自主研发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将废弃矿山削坡清运,将建筑垃圾等固废物再生综合品修复废矿山体,防止高陡采掘面裸露岩石崩塌掉块造成危害,把城市建设中工地挖楼槽余泥和建筑垃圾处理过程中机制砂水洗产生的余泥,用于废矿区覆土,再造可用土地,恢复土壤生态。他们在废弃矿山重新筑路修道、挖建水库,一亩一亩地恢复山林耕地。2016年底,生态园一期建设初见成效,园区A区陡峭山体削高爆破清理完工,废石进行固废资源化再利用,减少了占用土地面积,B区水库大坝浇筑加固完成,C区坑洼回覆填土基本完工,办公区地基完成。2017年1月开始修建排水渠,第一批回填再造地块的农作物长势喜人,C区完成覆土开始恢复土壤肥力,办公简易本板房完工,工人们的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7月水库进一步加固,8月第二批再造覆土地块的农作物连成一片,水库投放鱼苗长势良好,生态园入园至C区道路均用再生混凝土完成铺设。截至2018年6月,枫林环保累积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修复治理土地200余亩。根据规划,将发展生态农业和高端畜牧业,实现农林渔牧良性循环。

2017年,枫林生态园被列入《烟台市重点企业技术改造导向目录》和《山东省企业技术改造导向目录》;2018年,第一批农作物开始收获,平整的田地、茁壮的庄稼、金灿灿的粮食、鲜美的鱼虾,枫林人用智慧和汗水把“城市伤疤”变成生机盎然的“城市绿肺”,用绿水青山诠释了“现代愚公的移山精神”。

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将废弃矿山重现生机,这些都是枫林环保守护、建设绿水青山的开始,“枫”帆高扬,枫林环保将继续引领建筑固废资源化向纵深发展、扩大废弃矿山治理领域、发展高端生态农业,在全国复制推广经营发展模式,真正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改善的双赢之路,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