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深圳环境公益诉讼开启新模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数据库 首次收录中国环境司法案例
划出交往红线 营造清朗环境
图片新闻
上海首笔杀鸟赔偿款用于生态修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司法手段+民间力量,协同推动河湖领域环境治理
深圳环境公益诉讼开启新模式
今年一季度,已办理案件32件
 

◆本报记者刘晶 实习记者李菁

日前,深圳市检察院与深圳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签订协作方案,开启了“司法手段+民间力量”的新模式,标志着深圳市公益诉讼工作又向前迈了一步。

据悉,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深圳市检察机关全面做好分工部署,积极探索诉讼程序新模式,协同推动公益诉讼特区专项立法。在案件办理上已取得重大突破,社会效果凸显。

强化顶层设计,检察院打造“一把手”工程

2018年 11月22日,深圳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全面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深圳市、区两级检察院把公益诉讼工作均列为“一把手”工程,由检察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机制。

深圳市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检察院专门成立综合组负责督导工作,定期前往各区检察院走访和听取汇报,对整体工作进行督导,对个案办理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建立月通报制度,营造各区院“比学赶超”的争先氛围,强化统筹组织,层层推进落实。

此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深圳人大的全力支持。在办理深圳市某市政公司施工滥伐银叶树一案中,深圳市检察院与人大代表及时汇报办案情况,听取和收集代表意见,在辖区政府部门整改期间,市检察院及时向市人大代表通报案件查办情况,获得市人大代表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截至今年3月,深圳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1369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99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2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0件。开展试点工作以来,督促行政机关修复、收回被非法占用的土地1984.9余亩,挽回国有财产3亿余元,要求非法行为人支付生态环境损害费用581.1余万元。

成立专门机构,实现专业化办案模式

在机构建设方面,去年,深圳市检察院率先在全省市级检察机关成立公益诉讼检察部,专门负责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并对下级院开展业务指导,各区院也随即成立了公益诉讼专门办案组,实现专业化办案模式。

通过实行上下一体、以上率下、以上促下的一体化办案模式,充分整合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部门的办案力量,案件数量和办案质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大幅提升。

据悉,2018年7月至11月,全市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594件,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94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557件,立案数是上半年的6倍。期间,所办理的东部过境高速公路工程水土流失案、麦广培环境损害赔偿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七十九号渔船支持起诉案、网络餐饮服务监督案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制度建设方面,深圳检察机关积极建立健全公益诉讼办案内部工作机制。建立市、区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一体化”办案机制,统筹案件线索管理、研判监督策略、指定案件管辖、调配办案力量、指挥办案工作、发布案件信息等,并编发《深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信息》期刊,及时总结办案经验、发布典型案例。严格规范案件管理,自2018年5月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公益诉讼子系统上线试运行后,两级检察机关进一步规范了公益诉讼案件的录入及数据管理,通过系统管理严控办案程序和案件质量。

对接各界力量,加强与行政机关深度合作

深圳检察机关还注重加强与外界的沟通交流,特别注重运用已办典型案例谋求理解和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真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深圳市检察院与生态环境局会签《关于在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工作方案》,于去年成立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小组,着力解决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问题,并取得重要进展。2019年3月22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深圳信隆健康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信隆公司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第一次磋商会议。本案是全市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蹉商案件,也是深圳市检察院和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落实双方会签《关于在环境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工作方案》,启动典型案例索赔、开展驻点检察官会商和全程监督的一项具体落实举措。

同时,深圳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深圳作为一个志愿者之城的优势,创新性联手市志愿者河长联合会,通过建立课题研究、联合培训、定期座谈、支持起诉、案件线索移送、案件宣传、案件回访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保护河湖生态环境资源整体工作效能,推动深圳河湖领域环境得到有效治理。

深圳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部长刘汉俊表示:“今年1-3月,全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的280件公益诉讼案件中,环境资源领域案件32件,占比11.43%,多宗涉及河湖环境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取得良好的办案效果。”

此外,深圳市检察院还与市场监管委会签《关于在食品药品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环境公益诉讼工作小组和食品、药品公益诉讼工作小组。与市审计局加强了信息共享、工作互通,形成监督合力。

下阶段,深圳检察机关将积极充分利用高检院与九部委签订的《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搭建的平台,加强与相关行政机关的深度合作,形成工作合力,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局面。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