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知耻而后勇关键要增后劲见实效
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生态环境信访难题
找准核心问题 解决关键诉求
考核信访工作不能以件数论英雄
分类处置 对症下药
督察整改岂能敷衍?
察民疾苦 解民之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察民疾苦 解民之忧

 

◆赵建峰

随着近年来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一系列环境信访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群众也更满意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少数突出环境问题的处理与公众需求仍有差距,这一点值得深思。为推进环境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笔者认为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正视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面对高频次重复信访,应主动了解投诉举报情况,深刻认识到环境投诉问题对群众造成的影响。要切实增强化解信访的同理心,具体工作人员要将心比心地了解问题、认识问题,梳理出群众投诉背后的合理诉求,为环境信访化解想思路、找出路。

二是积极构建大信访化解格局。在化解信访问题过程中,在面对“国标”与“民标”冲突时,有的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对于达到“国标”的环境信访案件常常束手无策,甚至不能正确对待“民标”投诉。在此类情况下,要充分依托地方大信访化解机制。一方面,充分利用行政大平台,依托属地政府、社区、基层组织开展信访化解工作,将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群众心坎中。在矛盾无法调和的情况下,要重视群众合理诉求,按照行政执法的比例原则,平衡群众诉求利益与企业利益,合理运用整改、异地搬迁等措施推动化解信访纠纷。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作用。正视群众合理的环境诉求,积极组织投诉双方开展沟通协调,借鉴生态补偿机制,协助双方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化解纠纷,由被投诉单位对受损群众予以合理补偿。

三是加大同类信访问题的反思。有的环境信访问题实质上是行业、产业发展引起的社会问题,是产业布局不合理、规划不科学导致的历史问题。这类问题很难通过单个部门予以解决。因此,作为行业、产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树立“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发展理念,将环保理念纳入具体的行业谋划、产业规划、政策制定等过程中。在行业管理过程中,主动遵循环境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性要求,确保实现绿色发展,将类似环境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生态环境执法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