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知耻而后勇关键要增后劲见实效
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生态环境信访难题
找准核心问题 解决关键诉求
考核信访工作不能以件数论英雄
分类处置 对症下药
督察整改岂能敷衍?
察民疾苦 解民之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考核信访工作不能以件数论英雄

 

考核信访工作不能“一刀切”,不能简单地以“件数”论英雄,而是应以群众满意度为考核标准。精准考核信访问题,兼顾难易程度,剔除虚假类、不实类等投诉件。

◆江晓琼

当前,随着各类信访渠道不断丰富畅通,因群众环境权益受到损害而引发的信访问题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在梳理重复信访件的过程中,不乏发现一些化解难度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信访问题。这些问题的诉求涉及多种复杂因素,包括环境利益、城市建设规划、历史欠账等问题。

在实际调处热点难点环境信访问题的过程中,笔者认为,政府、企业和涉事公众都要充分理性对待。为此,可着力从以下几方面完善。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在基层化解信访矛盾的过程中,需统一标准、量化执法尺度和自由裁量权,确保信访问题现场调处核查做到公正、公平、客观对待同类问题,防止选择性执法和人情执法的现象发生。施行严宽相济的执法准则。对影响大、情节恶劣的行为予以严惩,对主观环境意识强烈、积极配合整改的企业,从技术层面进行帮扶指导,给予合理的整改过渡期,并落实跟踪回访制度,切实回应群众诉求。建立完善的信访问题沟通制度。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应端正态度,主动作为,跨前一步与投诉人联系、沟通,掌握群众环境诉求,做好定期回访和跟踪督查,向投诉人信息公开,防止舆情扩散。健全信访问题考核制度。考核信访工作不能“一刀切”,不能简单地以“件数”论英雄,而是应以群众满意度为考核标准。精准考核信访问题,兼顾难易程度,剔除虚假类、不实类等投诉件。

二是加强正确舆论引导。正确的舆论引导是矛盾化解的前提。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应在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查,快速处置,及时向公众反馈调处情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调处过程要公开化,执法过程接受社会监督,做到客观、公平和公正。加大证据链物证的公开力度,以事实为依据,从专业角度分析问题,取得公众的理解。针对失实虚假举报,加大违法追究成本,尤其是重复量大的信访矛盾热点、难点问题。一旦查实,立即依法处理,在社会范围内起到一定震慑作用。

三是执法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信访调处面对的是企业和涉事公众,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是沟通桥梁,应处理好执法力度和温度的关系。面对企业要理性执法核查,向公众真实反映企业生产、排污情况,找准信访矛盾焦点,防止“以罚代管”等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发生,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环境污染。面对涉事群众需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取得群众信任。当地生态环境部门需放下身段,主动沟通联系群众,有效与其他部门联动,调动社会、街道等力量,共同协调解决问题。

作者单位:上海市青浦区环境监察支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