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满足老百姓的期许不断努力
做好查漏补缺 确保不重不漏
宝山区重点排查河流湖泊沿岸
五千多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去哪儿了?
公众亲密接触监测设施
杨浦区开展 联合检查治扬尘
徐汇区推进行政审批“零次跑”
监测站里听讲生动环保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满足老百姓的期许不断努力

 

◆滕晓波

天更蓝,水更清,近两年上海的环境不断改善。空气质量方面,PM2.5平均浓度数值不断优化;水污染治理方面,“一河一策”、河长制更完善。

日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寿子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针对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空气污染、水质问题等,回顾了上海2018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并着重介绍了上海“天蓝水清”之路上的攻坚计划。他强调:“抓生态环境就是为了满足老百姓的期许。”

引入超级计算机,升级空气质量预报系统

“我关心空气质量,天不蓝整个人就很抑郁。”“比起前两年,好像雾霾是少了一些。”针对上海市民对2018年上海空气治理的评价,寿子琪表示,总体来讲,关于空气质量就是三句话:“巩固成果,坚守阵地,奋力攻坚。”

他介绍说,2018年,上海市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达到81.1%,第一次突破80%。对于公众关心的PM2.5污染情况,寿子琪说,去年的空气质量虽有改善,但PM2.5并未达到预定标准,“2018年PM2.5平均浓度为36.1微克/立方米,没有达到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首先要达标,我们希望以后能达到25微克/立方米。”

他认为,总体上来讲,上海的空气污染治理还未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尤其是同时控制PM2.5和臭氧是个难点,“不控制氮氧化物浓度,PM2.5就会走高;氮氧化物浓度太低,臭氧含量又会上升。”对此,他呼吁民众同步增强环境意识,比如日常多实施绿色出行,这对于改善空气质量大有好处。

今年5月1日起,全国将实施两项新的国家标准《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及《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今年7月1日起,上海将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b排放标准,减少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危害。

对于空气质量预测,寿子琪透露,上海正在引入超级计算机及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已经有不少新式“武器”正在酝酿,其中,上海市生态环境部门正与上海超算中心合作,升级空气质量集合数值预报系统,希望进一步提高预测能力与精度。

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工业企业将被全部关闭清拆

谈及上海的水污染治理,寿子琪将其分为河道和饮用水两方面,“通过实行河长制、湖长制,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但保持也不那么容易;老百姓喝的水现在集中在4个水源地,从取水的风险上降低很多。”上海有4万多条河道,位置各异、情况不一,治水对策十分复杂。

寿子琪表示,目前上海治水采用“一河一策”的方式,因地制宜,对有的河道采取“增加流动性”手段,有的则采取生物或物理方式。他补充道:“还要更多发挥社会的作用,政府也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请有实践经验的企业、院所、专家为我们指导‘一河一策’。”

在水源地保护方面,今年2月,上海市公布了一、二级保护区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范围。寿子琪介绍说,一级保护区内所有不利于饮用水安全的项目都要全面清理,并坚决保住成果,“上海老百姓的水缸是天大的责任”;对二级保护区也要进行整治,如全面调整保护区内所有排污口。为更好满足上海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环境需求,寿子琪表示,二级保护区内的工业企业将被全部关闭清拆,“调整力度很大、付出的成本很高,还有赖于社会各方配合,基本把离水源地较近的区域保护起来。”

寿子琪透露:“为了‘保水缸’,可能会影响一些区域产业发展,上海市委市政府这些年为此连续补偿了五六十亿元。”他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基本底色。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