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试行润滑油“销一收一”
哈尔滨略施一“剂”秸秆就地变“肥料”
太原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长江小城咸宁期待蜕变
云南严格监管规范废矿物油处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智慧长江”大数据平台,系统推进环境治理
长江小城咸宁期待蜕变

图为“智慧长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 中节能供图
 

◆本报记者班健

长江中游小城咸宁,有望成为长江经济带中的无废城市,此外,湖北省咸宁市在智慧长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方面也将走在前面。这得益于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中国节能,选择咸宁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的试点示范。

何以成为无废城市?

“两园一链”新模式:城乡协同,

为城市和农村提供双保底

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突出。生态环境部开展的“清废行动2018”共向地方交办1308个问题,部级挂牌督办问题共101个,涉及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废、生活垃圾等多个方面。

面对严峻的固废问题,中国节能旗下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环保”)在咸宁探索协同处置固废路径,创新提出了“两园一链”新模式:即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和环境物流链。通过以城带乡、城乡协同,为城市和农村提供双保底,使无废城市、无废经济带成为可能。

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是“两园一链”的重心,包含焚烧发电系统、资源化利用系统、兜底填埋场三部分,对城市各类固废和农村分类而来的干垃圾进行保底处理。

产业园以垃圾焚烧发电为核心,协同处理餐厨垃圾、污泥、建筑垃圾、工业固废等,输出绿色建材等再生产品和生物柴油、燃气等绿色能源,可以实现内部设施共享、物质循环和能源梯级利用,这比单独建设处理设施节省投资30%以上,节约土地资源50%以上,降低政府财政支出20%-30%。

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主要处理城市与农村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的有机废物。农林废弃物、粪便、果蔬厨余等通过裂解、厌氧或堆肥生成有机肥、炭基复合肥、沼气等回田利用,减少化肥使用,从源头解决农村面源污染。

环境物流链负责两园与社会、两园之间所有固废和产生产品的运输,并通过智慧路线规划、物流集中管理、过程实时监控实现固废高效有序流转。

固废是许多城市之痛。“清废行动2018”发现,长江经济带沿线固废基数大且单点治理,有商业模式的竞争激烈、无商业模式的又无人问津,导致现有固废设施分散化、碎片化;固废管理和治理不联不通,无法规模化、集约化处理;农村面源污染量大面广;产业链条前后分割、固废整体治理效果有限。

显然,割裂的现实难以适应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整体性要求,急需创新突破。通过“两园一链”,咸宁将基本实现固废处理全覆盖,避免固废无序处理造成的长江沿线水体和土壤污染。

根据规划,中国环保将在2019年进行“两园一链”城市试点示范,年度内推出4-5个示范城市。2020年将全面推广方案,形成长江流域整体布局。

智慧长江让咸宁更智慧

生态环境监管有了大脑和眼睛

除了固废协同管理,智慧长江将让咸宁更智慧。中节能天融科技有限公司为咸宁市打造“智慧长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董事长郭炜以斧头湖为例介绍说,图中蓝色部分富营养化程度低,红色点为易产生水华的水域,系统结合湖水流向,多个分析方案叠加,可以精准确定污染来源,形成针对性的治污方案。

平台目前整合了长江流域各年度水质数据、水资源及各行业重点污染源分布情况等数据,可通过分析,综合评价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为长江大保护的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提供支撑。

“智慧长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可以说是生态环境的“大脑”,可实时监控各生态要素的现状和变化趋势,并提供超标报警、主要污染源来源与成因分析、水污染扩散、实时预警预报、公众参与等功能,提高环境治理综合解决方案的系统性,加强政府环境监管能力。同时,各污染源企业数据也被收入到平台中,通过大数据分析描绘企业画像,辅助政府部门精确评估企业。

郭炜介绍说,“为了让生态环境长上‘眼睛’,还将建立‘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结合卫星遥感、无人船、移动应急监测、激光雷达、固定监测点等科技手段,实现生态环境的多维度数据采集。”

今年下半年,“智慧长江”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将在咸宁投入使用,为长江污染治理助一臂之力。

如何发挥主体平台作用?

提升长江大保护工作的

全面性、系统性和完整性

这些创新模式也得到了国家层面的肯定,近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咸宁召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工作推进现场会,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而繁重,需要创新思路方式,闯出一条新路子。确定中国节能为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企业,目的就是要探索市场化、可持续的模式。

胡祖才强调,中国节能是国内规模最大、专业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综合能力最强的节能环保产业集团,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为长江大保护贡献力量和智慧。要发挥好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提升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全面性、系统性和完整性。要进一步发挥央企“领头雁”作用,强化与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全面合作对接,带动更多社会主体参与长江大保护。

中国节能集团公司总经理余红辉表示,要争做长江大保护排头兵。发挥综合优势,强化系统治理,统筹抓好长江污染治理试点示范。坚持问题导向,秉承“中医整体观”,构建设计、施工、运营、服务“四个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加快推动“两园一链”城乡固废兜底工程等先行先试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唯一一家以节能环保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主营业务领域与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工作高度契合,已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开展各类污染治理项目300余个,在生态环境监管、固废综合治理、土壤修复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形成了中国节能长江污染治理的成功经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