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柏松:应急现场的“逆行者”
我国燃煤电厂烟气污染排放总体处于较低水平
清华苏州院与人保财险共建绿色保险联合实验室
2019年六五环境日宣传海报
“环保医生”进企业把脉问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柏松:应急现场的“逆行者”

图为在响水事故现场开展监测工作的柏松(右一)。
 

◆徐小怗 褚方樵

3月21日下午,一声巨响,江苏省响水天嘉宜公司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事故现场除了消防员灭火的身影,还有一群手持便携式仪器深入爆炸核心区监测环境质量的“逆行者”,他们正是环境应急监测人员。来自江苏省南京监测中心的柏松,就是其中的一员。

24小时开机,节假日随时待命

哪里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哪里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应急两个字,对应的是24小时手机开机、周末节假日随时待命、半夜睡不踏实、一有电话随叫随到,长途出差更是家常便饭。

现任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现场监测室副主任的柏松就是一名应急监测人员,负责南京市应急监测日常管理与污染事故现场监测。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是他对这个岗位的评价。1982年出生的他,说话干脆,作风干练,时刻如同一根绷紧的弦。在没有应急环境事件发生的时候,他和别的同事一样,定期外出检查污染源,维护设备。可是,一个电话,就会让他进入应急状态。

近段时间,有人反映南京栖霞马群五棵松46号五棵松公交站对面有刺鼻异味,有两人感到不适进了医院。

“当时投诉人怀疑是侵华日军留下的‘毒气弹’”,柏松解释,“那片区域以前出土过类似的东西,所以大家比较紧张。”接到任务后,柏松带着设备赶赴现场并立刻询问情况,了解到这里有用于营养土壤的基肥后,他敏锐地意识到,最近南京天气炎热,可能是基肥发酵产生的含氨气体造成的异味。

经过简单的准备,他和同事拿起便携式毒性气体分析仪,对现场周边仔细勘查。经过一番仔细的搜索,发现了堆放在高架桥底下的基肥,因为发酵导致中心部分温度过高,向外散发出阵阵热气,在下风向就能闻到浓臭的“鸡屎”味,让人感到不适。用仪器一测几秒钟就报警了,显示氨气浓度严重超过报警值。

确认了造成污染的气体后,生态环境部门建议现场消防人员采取喷水方式,对堆放的基肥进行降温,同时建议尽快将堆放的基肥拖走并妥善处置。经过这番处置,有效化解了现场工作人员与百姓的

疑虑,同时消除了环境隐患。

危险面前勇往直前,为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要问干环境应急监测这一行有什么难处,柏松笑着说,“有时候时间紧,任务重,难以在上级规定的时间里给出准确的分析结果。”的确,环境应急监测并非万能,许多环境事故并没有足够明确的信息给监测人员指明方向,尽管科技一直在进步,却不代表一定能在成千上万的化学品中分析出正确的结果。

“总体而言,南京发生较大的环境事故概率并不高,”柏松说,“自2005年干这行到现在寥寥可数,这也得益于日常的风险源监管做得到位。”

他坦言,作为应急监测人员,是不希望被人提起的,因为往往他们出动的时候,表明有环境事故发生。“我们还是希望管理部门能将安全风险、环境污染隐患等监管控制在前端,而不是末端采取补救措施。”柏松说。

在响水事故现场,柏松也常常拷问自己:“与事故现场用生命去救援的消防官兵相比,在这里我们除了监测还能做什么?”思索良久,他有了答案——“消防官兵在灾难来临时不惧危险一往无前,我们面对环境污染也应当勇往直前,以严谨的工作作风、精湛的监测技术、细致的分析研判,为决策层妥善处理环境事故提供最有价值的判断。”

是的,以柏松为代表的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们永远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各类环境事故的现场,面对危险复杂的突发状况、千奇百怪的化学试剂,用一个个监测数据、一份份监测报告,对环境污染状况做出最准确的判断,为事故的妥善处理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