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曾经 “闲人免进”如今城市客厅
梧桐何日不再“下雨”?
人造肉或成新宠?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梧桐何日不再“下雨”?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立夏刚过,上海明媚娇艳,一派风光。然而,满街的飞絮实在是让人高兴不起来。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飞絮主要来自杨树、柳树和悬铃木(俗称“法国梧桐”),其中上海市区以悬铃木的飞絮为主,集中飘絮的现象预计还将持续10天左右。

晴空下起“毛毛雨”

每年四月初至五月初,梧桐果球在一定温度下炸裂吐絮,暗黄色的团状果毛像小降落伞随风飘落,这也是它繁衍的一种手段。同时,新长出来的雄花序也会散落一些花粉,与果毛混合成一团团毛絮状的物体,令人喷嚏连连、避之不及。

这种在看来很正常的植物生长现象,却给市民带来了很多烦恼。各大医院里,不仅呼吸道过敏人群数量多,就连五官科医院都来了一些眼睛里飘进梧桐絮的病人。

有市民认为,今年上海市的梧桐飘絮特别严重,尤其是进入五月,“毛毛雨”似有越下越多之势。绿化专家表示,这与五月上旬天气晴好密不可分。“梧桐果毛晴天飘落较慢,遇雨则会很快吸水掉落,而今年天气特别好,所以会感觉果毛多一点。”

不少市民提出,有没有可能通过更换行道树的做法,来减少飞絮的产生?上海市绿化部门有关负责人则表示,飞絮的防治不能只是盲目地通过更换行道树树种来实现。目前梧桐仍是这座城市最合适的行道树种,且全市110万株行道树中,约28%是法国梧桐,如果更换,成本高昂、工程量惊人。

修剪妙计存短板

据悉,上海市绿化部门一直在采取措施治理飘絮,包括选育无果品系、嫁接树冠、修剪、喷药剂、打激素等。但放眼全国,悬铃木果毛治理一直未被攻克。在尝试了物理、化学、生物方法后,目前最有效的仍然是修剪。

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冬修时,工人会尽量将多年生枝条剪短,夏季剥芽时也会修除果球,如此便能大大减少结果数量。这种修剪法,可以减少90%果毛的产生。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由于部分梧桐长得太高,修剪难度不小。此外,许多市区的马路狭窄,车流量又大,修剪会对交通造成影响,有些道路甚至两三年才能彻底修剪一次。

上海市绿化部门表示,理想的修剪方式是封路或交通管制,让师傅们有充分时间和空间为梧桐“剃头”,“仔细剪一次,可以管一年”。然而,这种精细化修剪,需要多部门协作配合。

“节育药剂”或影响健康和环境

除了修剪,上海还在杨浦区、普陀区和青浦区采用过药剂喷洒和注射的方式为梧桐树“节育”,取得一定效果。但若要大范围复制推广,却也存在一些弊端。

比如药剂喷洒,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曾研发“悬铃散”药剂,通过激素来抑制果球生长,使花粉粒不能正常形成,从而减少果毛。产品研发成功后,小规模试验表明能有效减少50%的果毛。然而,这种药剂里含有的除草剂成分会挥发到空气中,可能会对环境或人体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悬铃散”也并未在全市推广。

又如注射节育,不同胸径的悬铃木所需药量都不同,浓度配比也不同。药剂研发成本不菲,从研发到推广环节复杂、耗时较长,要推广非易事。

上海市绿化部门透露,在最新一代的产品中,已将对环境有影响的成分去除。虽然新产品尚未经过权威认证,但果毛不再飞舞,或许未来可期。与此同时,上海市的主要行道树品种已达48种,一些新品种行道树已在新建、改建、扩建道路时种植,以减少飞絮烦恼。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