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变“嫌麻烦”为“我愿意”
防晒霜含有害成分?
齐齐哈尔分类处理中心城区垃圾
上海公布可回收物“清单”
章丘“以袋换袋”减少白色污染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晒霜含有害成分?

 

◆本报记者陈妍凌

立夏刚至,“防晒霜或含有害成分”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美国医学会杂志》发文称,美国防晒霜中常见的4种化学防晒成分,在母乳、羊水、尿液中都能发现其存在,这证明某些成分被人体吸收的水平过高。其中,一种名叫二苯甲酮衍生物的防晒物质在人体中的吸收水平比其他3种成分高出50~100倍。

消息一出,网友们就炸开了锅。有网友戏称,宁可被“晒死”,也不要被“毒死”。但专家认为,公众大可不必如此忧心。

这项研究显示,在大量使用化学防晒产品时(即一天大约用100g),产品中的大多数活性成分会通过皮肤吸收进入血液。然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防晒霜单瓶重量为40~60克。也就是说,实验中防晒霜每日的涂抹量是2~3瓶左右,这几乎是部分消费者整个夏天防晒霜的用量。

研究报告中也明确,只有连续4天穿比基尼,每天涂才能实现这个结果。如果穿连体的泳衣,把暴露部位都涂防晒霜,也不会达到75%的极限量。

此外,这个试验是室内试验,阳光照射下会不会影响化学防晒成分的吸收并不清楚。这些限制条件在原文中都作出了明确说明。

专家认为,这篇论文更大的意义在于提醒专业界重视,而非鼓励消费者弃用防晒霜。科学已经明确证明,防晒产品有防晒伤和防皮肤癌的功效,在没有更多人群、更多使用量、更大规模的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前,美国这项小规模的试验研究不影响使用防晒产品。

成分表里有玄机

消费者在选购防晒霜时,不能只关注防晒的数值,还应该关注其成分。一些化学防晒剂有致敏、干扰人体激素的可能,对孕妇和肌肤敏感人群并不适用。这就需要消费者结合自身状况,阅读产品成分表,鉴别、选购适合自己的防晒产品。

■二苯酮-3

它属于允许使用的化学防晒剂,含有这种防晒剂的必须在产品标签上标注“含 二苯酮-3”。这种防晒剂可以被皮肤吸收,在使用时可能造成接触过敏或者诱发光过敏。另外,它有干扰内分泌的可能,安全性存在争议。建议敏感人群、孕妇慎用。

■4-甲基苄亚基樟脑

它属于化学防晒剂,主要防御紫外线 UVB。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不允许使用这种防晒剂,欧盟认为其对甲状腺有毒性,会干扰人体激素。

■甲基异噻唑啉酮(MIT)

这种防腐剂有强致敏性,欧盟已经禁止这种防腐剂在防晒霜中使用。肌肤敏感人群要注意。

■双咪唑烷基脲

这种防腐剂通过释放甲醛防腐,属于激进型防腐剂,敏感肌肤要注意。

■乙醇

不少防晒霜为了提高肤感、加快成膜,加入了乙醇。但如果你对酒精不耐受,出现过敏等症状,建议不要选用含乙醇的防晒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