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海南印发农业废弃物回收方案
“数据+”让城市更便利和谐
信息化是智慧城市的全部吗?
图片新闻
随州河道整治注入“生态基因”
换颜“山光水浊”永驻绿水青山
湖南发现新记录物种无叶杜鹃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城市安装“大脑”,畅享数字信息化生活
“数据+”让城市更便利和谐

 

◆本报记者刘晓星

如何评判一座城市的智慧水平?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看来,百姓的生活安心便利,各级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发展质量提升,经济发展实现转型,是智慧城市的根本。

而日前召开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显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加快建设,使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如今,作为智慧城市的基础,数字在推动城市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在改善着群众生活、增进着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着全社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给城市装上“大脑”

数字科技助力城市转型升级

给城市装上“大脑”,这个计划是不是很疯狂?在第二届数字中国成果展览会上,中国联通展出的“智能城市中枢”,就是一款依托5G等先进技术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打造的新型智慧城市大脑。这个系统集“感知中枢、信息中枢、AI中枢、指挥中枢、应用中枢”五位一体,可提供民生服务、城市治理、产业经济、生态环境等不同应用服务。

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城市大脑”的第一步是将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础设施全部数据化,连接散落在城市各个单元的数据资源,打通“神经网络”,目标就是将城市打造成一座能够自我调节、与人类良性互动的城市。

据了解,目前,中国联通已依托“智能城市中枢”推出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多种优势产品,让全国200多个城市的市民提前享用到。

数字城市和智能城市的建设是政府加快推进数字化建设的关键抓手,这也为科技大佬们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除中国联通外,还有诸如京东数字科技等多家企业携“城市操作系统”、智能城市APP等数字城市建设成果亮相,以此来展示数字科技对于智能城市建设的重要推动作用。

比如京东推出的“城市操作系统”,其核心产品城市计算平台,就为海量数据在城市生成、汇聚,造成信息孤岛、数据共享困难、应用林立繁多等痛点提供了解决渠道。这个平台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支撑交通、规划、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在破除信息孤岛、打破数据壁垒的同时,还可利用数字网关技术,保证数据的安全性。

目前,“城市操作系统”已经应用于火力发电行业。由于火力发电的过程非常复杂,如何利用数字科技优化火力发电,是业内公认的难题。京东城市的AI优化火力发电方案,已在南宁一家火电厂通过了国家能源集团专家组的验收。结果显示,锅炉热效率提高了0.5%。据测算,如果可以在全国推广的话,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70亿元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安徽省铜陵市副市长黄化锋向记者介绍说,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铜陵工业化率达60.3%。正在以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其中与阿里云共建的铜陵“工业大脑”,在六国化工试点中,将磷酸萃取率最高提升0.56个百分点,粉尘排放量每年将降低3.12吨,氨气排放量降低28.43吨。取得环保效益的同时,还为企业带来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黄化锋介绍说,目前铜陵“工业大脑”的第一批试点示范工作全面铺开,覆盖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电力、电子信息等所有重点行业。其中不仅有工业大数据单个应用项目,提升企业效益;也有企业的整体数字化转型,建设智能工厂;还有基于大量企业的数据与模型,沉淀共性应用,打造行业级、区域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借助数字技术力量,如果全国的工厂在效率都能实现1%的突破,就会是天文数字。大数据、特联网让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拥有智能大脑,成为城市智慧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

畅享数字化城市服务

更多大数据技术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每一次技术的突破总会给人们生活带来颠覆性的改变,让每一秒变得更丰富多彩。数字前沿科技就给市民群众带来了很多新便利。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波表示,“为什么人们要到城市来?核心是城市给人们带来了美好生活。”

展会上,数字成果涵盖城市治理、电子政务、公共服务、休闲娱乐等方方面面,让携家带口来感受前沿科技的的市民游客激动不已,感受着数字热潮的澎湃激荡。

“没想到数字地球的‘魅力’这么大!”展会的“高人气”,让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主席郭华东倍感欣慰。

以年轻人为代表的参观者对峰会的“痴迷”程度,让郭华东尤为感触。他说,随着数字福州建设不断深入,更多大数据技术“渗透”至百姓生活。在“垃圾分类——绿色能量生成机”前,参观者围得水泄不通。体验者们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打开机器的回收舱门,投入废弃饮料瓶。机器进行判定回收后,不仅可以换到蚂蚁森林绿色能量,还可以获得一张书签。

“这张书签是由特殊材料制作的。”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通过AR扫描书签,可以打开小游戏进行更多低碳与回收行为的普及,将这张书签埋进土里定期浇水的话,还可以成长为盆栽。

一位现场的参观者向记者表示,“我们家最近也在学习垃圾分类,这种数字化机器的回收方式既新颖又实用,可以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垃圾分类习惯。”

而更多应用已经从蓝图变成了现实。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嘉宾,来到福州飞凤山智能公园数字示范应用场景观摩体验,感受“智能+”带来的新生活。

飞凤山智能公园是福建省首个5G全覆盖公园,也是福州首个自动驾驶车智能园区。记者在这里参观和体验了很多高科技设施:通过语音或触屏系统,与智能导览机互动,了解景点信息;跟随AR太极大师,学习如何打太极拳;参观云蛹车库,乘坐阿波龙自动驾驶车;刷刷脸,就获得了运动数据……

阿波龙自动驾驶车是“大明星”,参观者纷纷上车体验,还不时向解说员提出问题。“智能公园这个主题很好,可以让市民近距离体验到最新科技。”体验结束后,重庆大学国防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提出建议,智能公园还能更加个性化。

他表示,公园可以让健康和休闲结合得更紧密,比如,有高血压的游客走进公园,智能化设备就可自动扫描收集游客的身体各项数据,并提示“您的血压高,步行时步伐不能太快”等,让游客一进门就知道自己适合进行什么运动,这会让更多人有参与感,得到个性化的体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