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海南印发农业废弃物回收方案
“数据+”让城市更便利和谐
信息化是智慧城市的全部吗?
图片新闻
随州河道整治注入“生态基因”
换颜“山光水浊”永驻绿水青山
湖南发现新记录物种无叶杜鹃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州河道整治注入“生态基因”
成本低效果好,实现地上地下水系互融
 

本报讯 水草随波荡漾,鱼虾在石缝中欢快地畅游……在湖北省随州市高新区府河综合整治工程云龙闸坝下游,河道整治摒弃传统的混凝土、浆砌石挡土墙及护坡等施工工艺,而是融入绿色、生态理念,采用更为“时髦”的连锁砖护坡、格宾护坦固脚等新技术,让河道展现出自然、生态之美。

近年来,随州牢固融入绿色生态理念,通过设计先行、示范引领,为河道整治项目注入“生态基因”。“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不仅达到了整治加固的目的,还能够有效维持河道原生态、保持河流生态平衡。”府河高新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参建方、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负责人刘双伍介绍说。

整治后的河堤内侧由格宾护坦、水泥墩脚、连锁砖生态护坡和亲水平台四部分组成。河道两岸采用连锁砖生态护坡代替传统水泥护坡,既不影响植物生长,也有利于各类水生物的栖息、繁衍。同时,地上、地下水系融为一体,兼具生态、环保多重功能。

据介绍,在府河上游的曾都开发区至随县厉山一桥段整治、随县淮河镇龙潭河治理等项目中,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理念和施工工艺,两岸护坡及亲水平台成功经受了多次强降雨和洪水的考验,有效保护了河道水环境质量。

李翠 杨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