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公布长三角地区废水和汾渭平原 废气排污单位自行监测质量专项检查与抽测情况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启动会召开
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使命担当
整改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图片新闻
夜幕下的坚守
认真履职 落实责任 确保整改见成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认真履职 落实责任 确保整改见成效

 

◆本报记者史小静

截至5月15日,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工作全部完成。从此次反馈的情况来看,各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取得明显的整改效果。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或为违法企业遮掩,或在整改中作假,甚至调整保护区范围为污染项目让路。

针对存在的问题,反馈结束之后,吉林省、山西省太原市等各级党委、政府迅速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但是,要推进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最重要的还是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履职、落实责任。

不要站错了位子,放弃自己的监管职责,为违法企业打掩护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而此次督察“回头看”却发现,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竟为企业违法行为开脱,这显然是站错了位子,弄错了职责。

在此次反馈中,包庇、纵容违法企业者有之,致使群众环境诉求屡屡得不到解决。如松原及长岭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长期纵容中粮集团下属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有关部门从未进场检查,长岭县环境保护局甚至编造文件,为违法企业“打掩护”。

层层把关不严、虚假上报整改情况者有之,致使企业整改流于形式,整改效果大打折扣。如淄博桓台县政府明知辰龙集团填埋场没有防渗措施,却依据虚假评估报告,认可整改措施,并层层上报销号。

不敢动真碰硬,对大企业不敢管、不愿管者有之,致使一些环境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如第一轮督察5次转办陕西黄陵煤化工公司污染问题,但始终整改不力。

更有甚者,有的领导干部伙同企业串通作假,与违法企业沆瀣一气。如为应对督察,亳州市谯城区少数领导干部通过微信群向企业通风报信,并直接指使、授意企业采取措施敷衍应付。

“把关者”成了“放风者”,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不作为、乱作为,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法企业屡教不改的“底气”,影响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整改成效。在下一步的整改中,这种歪风必须刹住。

不要动歪了脑子,光承诺不行动,以隐瞒欺骗求过关

整改是督察工作的落脚点,是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真整实改、到位到底,然而,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不在抓实整改措施上下功夫,却在蒙骗督察组上做足了“手脚”,动歪了脑子。

在遵义,播州区为掩盖问题、应对督察,临时编造10份区委常委会会议纪要,被督察组批评“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性质恶劣”。

在山西、辽宁,太原、临汾、抚顺等地在制订整改方案时,照搬照抄。

在山东,原省经信委敷衍应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虚假置换,用2016年以来列入去产能任务的已压减炼钢产能替代新增产能。

这种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不仅于问题整改无益,反而会降低政府的公信力,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不断推进中,这种耍小聪明的弄虚作假必然会“露馅”。

不要走偏了路子,让生态环保为建设项目让路

地方党委政府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舵手”,相关部门是某些领域的重要“把关人”,理应从规划、政策、产业布局等方面确保本地区走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之路。然而,一些地方为个别项目修改相关规划、调整保护区范围等现象时有发生,显然是走偏了路子。

此次督察反馈指出,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原贵州省旅游局)片面追求旅游产业发展,在专家评审意见明确提出有关要求的情况下,仍然审核通过旅游规划,侵占大沙河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

辽宁省凌海市政府明知用海面积大于100公顷需报请国家审批,却先后为龙海馨港旅游有限公司违法建设海上湿地乐园项目审批登记海域使用权35宗。

湖南省衡阳常宁为矿产开发和风电等项目三番五次申请调整大义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边界。第一轮督察反馈后,当地竟然为矿产开发“量身打造”整改方案,以调整保护区范围代替整改。

山西省虽然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但一些地方还没有摆脱对“煤焦电”产业发展路径依赖,甚至违背国家政策要求,放任焦化产能快速扩张。

为了上项目,一些地方想方设法搞变通、想歪招,归根结底,还是没有从思想上认清发展与保护关系,发展思路出现了偏差。

督察“回头看”反馈已经结束,但整改远没有结束。根据督察要求,相关省委、省政府应根据督察反馈意见,抓紧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国务院。下一步,各地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确保每一个问题、每一个案件落到实处,切实将整改责任压紧压实,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确保整改成效扎扎实实,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