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微企业排放污染不再是小事
行业组织不能为违法企业站台
湿地萎缩 鸟失乐园
世园会传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组织不能为违法企业站台

 

行业组织绝不应该把自己当成置身事外的看客、为违法企业站台的说客,而要增强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发展意识,把更多心思用在研究行业绿色发展上来,切实发挥好行业污染治理的旗帜引领作用。

◆叱狼

推动企业绿色可持续发展,行业管理往往比政府督促更具系统性、深入性和针对性。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绝大多数企业协会、商会等行业组织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开拓创新、主动作为,保障行业企业污染防治措施提档升级。

然而,近日,笔者在基层调查发现,个别行业组织在促进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方面,不仅自身缺乏作为,还对政府部门的严管、督促和帮扶冷眼旁观、说三道四,认为管得太多,甚至抛出执法检查干扰企业生产经营等谬论。更甚者,当企业治污措施不落实,发生了环境安全或污染事故时,有的行业组织又把责任一推了之,不仅不组织企业自查自纠,还指责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

如此逻辑,笔者不禁要质问有些不负责任的行业组织,在提升整体污染防治水平方面,行业组织依法治污做了什么?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行业监督管理体现在哪里?

常言道:严是爱,松是害。相关部门依法严格管理,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督促和帮扶行业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环境隐患防范能力,这是为了企业更好地发展。个别企业因环境污染被依法惩处了,行业组织如果不能做到正向引导,举一反三全面整治,反而为这些违法企业“鸣不平”,表面看似在帮他们,实则默认和鼓励其继续擅闯法律雷区。这不仅会助长企业违法排污的侥幸心理,而且会损害整个行业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的意识,削减行业绿色竞争力。

笔者认为,无论行业组织还是生态环境部门,工作目标应该是一致的,就是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增强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携手防范和避免环境安全和污染事故,保障行业企业蹄疾步稳走上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正在滚石上山的决战阶段,行业组织作为激发行业绿色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角色,绝不应该把自己当成置身事外的看客、为违法企业站台的说客,而要增强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发展意识,反思自己工作疏漏,把更多心思用在研究行业绿色发展上来,切实发挥好行业污染治理的旗帜引领作用。

为此,行业组织要自查自律保障企业行稳致远。行业管理要放眼长远,从维护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正确认识政府部门监管帮扶对行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注重协调配合,加强互动联动,合心合力推进行业综合整治。

要严格依法自律,经常性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治理突出环境问题,防范小病症演变成大疾患,最终影响整个行业的形象和发展。

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自觉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积极应用先进技术,采取中水回用、超低排放等措施,全面压减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行业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大步迈进。

要剔除抱残守缺的思维,坚持刀口向内,主动关停社会贡献不大、环境污染屡治屡犯、各类隐患问题突出的行业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