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湾长制与河长制对接 实现陆海共治共管
国际三大湾区经验可资借鉴
加快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保合作对策建议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推进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宋延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明确了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即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样板区、陆海统筹保护发展实践区、生态价值实现机制试验区和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

对照《方案》提出的目标和要求,为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笔者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通过“三线一单”,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目前,海南省正在组织开展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建议通过此项工作,全面梳理区域生态环境状况,以环境质量与安全维护为基准,建立基于环境管控单元的海口生态环境空间管控体系。将每一个环境管控单位相应的管理要求与任务措施予以明确,形成一套系统性、精细化、空间可落地的环境质量管控体系。

二是围绕重点保护领域,做好生态修复工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明确提出的海口市5个个性问题中,有3个涉及围填海项目。为此,应积极开展围填海项目的生态评估工作,并根据对海洋环境影响程度,科学开展生态修复等工作。此外,围绕森林和湿地保护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污染水体治理、矿山矿坑生态修复等,仍需要谋划和推进一批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建设。

三是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建立生态保护机制。海口目前的湿地率为12.7%,湿地保护率55.53%;到2025年,湿地面积将增加2825公顷。作为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海口可以在湿地、海洋、河流、森林等生态产品科学评估核算体系建设方面加大力度,从而推动生态服务市场交易制度、生态转移支付制度、生态补偿制度、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等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制度机制建立。

四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设生态绿色家园。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建议加强严禁秸秆和垃圾露天焚烧,严禁槟榔土法熏烤,严禁在城区露天烧烤,严禁寺庙道观燃烧高香,严禁城区街道祭祀烧纸焚香,推进气代柴薪工作,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进一步提升海口环境空气质量。在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建议强化长效管控措施,让“水清岸绿景美”成为一种常态。同时,不可忽视市政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从源头治理,提升污水收集处置率。在土壤环境质量相对稳定的情况,强化监控措施,让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五是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协调工作机制。近年来,海口一直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遵循“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维。建议进一步完善协同体系,让政府、企业、个人均参与其中,形成共振效应与改革合力,为守护好海口的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提供坚实保障,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海口智慧。

作者系海南省海口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