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征集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模式试点项目
以更大力度打好辽河治理攻坚战
优质环保服务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坚决守护好泸沽湖这片净水
攻坚战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生态环境部发布六项国家环保标准
坚决按时限标准完成整改
“无废城市”建设有哪些指标?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创新生态环保监管与服务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优质环保服务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本报见习记者 韩东良 通讯员 王从帅

“我们将包装容器租赁给化工企业进行化工产品盛装,之后再由我公司下属的危险品物流公司将盛装化工产品的包装容器送给第三方客户,卸完容器内的化工产品后,再将容器随车带回到我公司进行筛捡。”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日前举办的第七期“企业环保接待日”上,太仓立日包装容器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坐下,就讲起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疑惑,“公司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所以针对没有造成污染的包装容器将再送往这些化工企业继续使用;而对有污染的容器,公司将进行清洗处置后再继续使用。不知道这样的商业流程是否符合环保法律法规?”

对于企业的疑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潘良宝与厅固体处、固管中心负责同志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这仅仅是江苏以优质环保服务促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苏生态环境部门忠实履行“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的工作理念,大力整治环境污染问题,腾出环境容量和发展空间,跑出创新发展加速度,以环保服务促高质量发展。

大力整治环境腾空间助发展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过硬成果。

对此,江苏省生态环境部门和各地积极行动落实,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苏州相城区沈桥村,原先167家产业层次低、污染问题突出、安全隐患大的“散乱污”企业(作坊)经过一年的整治,回垦土地上种上了青菜、小麦等作物。苏州2018年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4.6万家,腾出发展空间73540.75亩,其中仅复耕复绿的面积累计就达8795亩。战报一出即被媒体聚焦。

灌河口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去年初被曝光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就提出了沿海化工园区环境治本要求,全面提升园区污染物收集、处置、能源清洁化利用及监测监控能力,不断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实现企业污染物全面达标、环境质量全面好转的环境目标。

连云港市委、市政府迅速行动,对灌云县、灌南县化工园区200多家化工企业实施全面整治,并严格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省生态环境厅制定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加强化工园区整治。有关部门也加快了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狠抓园区环境质量提升,引导企业提档升级。

严格的监管是对守法企业的另一种帮扶,更是重构良好环境秩序的加速器。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2018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83万件,建议处罚金额2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46%、163%,执法力度居全国各省市第一;配合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环境污染犯罪案件45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90人,同比上升11%和15%,有力震慑了环境违法分子。

精准帮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难题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先后出台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便民服务“十二条”、畜禽养殖规范“九条”,为各地做优做强实体经济、保障改善民生提供支持。同时还组织开展“千名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厅领导班子主动对接13个设区市党委政府,逐个登门拜访,召开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现场办公会,帮助各地解决污染防治等难题。

在今年3月份的第六期“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上,南京卓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提出:“为解决垃圾填埋造成的长久性污染问题,企业自主研发全球首创的互联网+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服务云平台,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30余项科研成果,但是相关部门或担忧环保问题,或以产业政策不符为由,不予立项。”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现场作出了明确答复,该项目是针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进行的积极和有益探索,符合国家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资源化原则。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环评处相关负责人建议,企业应与市建委、城管等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弄清楚南京市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规划,同时向有意向建设装潢垃圾分拣处置中心的几个区区政府说明情况。

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说,盛虹项目建设总投资约750亿元,建成后将发展高端石油化工、新材料、化纤原料、有机合成中间体和精细化工产品,但受制于区域排污总量指标限值,项目推进受到影响。对于企业面临的难题,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连云港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接,给予技术和政策指导,协调解决问题,最终促成该项目以及其他9个环保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在去年底落地。

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实施帮扶已在江苏全省推行。无锡市锡山区环保局建立全区上市或拟上市企业环保精准帮扶制度,出台了基本要求,制定了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大队、站负责人与上市企业及拟上市企业“一对一、结对子”的挂钩分工表,在今年3月10日前,深入对口企业,全面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对治污遇到困难的企业,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专家团队上门指导,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另外,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建立企业环保治理供需平台,免费为中小企业发布污染治理技术需求,帮助解决环境管理、技术引进、设备运维、项目融资等方面的难题。

绿色金融创新为政银企合作搭台铺路

江苏生态环境厅推动绿色金融政策创新,建立环保、金融部门对话机制,联合省金融办、财政厅等9部门出台绿色金融“33条”,拿出一批管用、解渴的“干货”。如,扩大“环保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规模;将有稳定收益的生态环保项目“打捆”,作为省级PPP试点项目,奖补标准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鼓励企业参加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对投保企业按不高于保费的40%给予补贴等。

今年1月15日,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举办的“金环”对话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专场会上,来自盐城的江苏科行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与江苏银行签署了合作协议,顺利拿到了1个亿的贷款融资,同时与金融机构签约的还有另外7家企业。

针对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绿色化改造融资渠道偏窄、资金成本高等现状,江苏一直在推进构建精准有效的激励政策体系,推动建立完善覆盖全省的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对于企业来说,政府搭建的这个桥梁,给出的一系列政策利好无异于雪中送炭。

江苏省副省长费高云表示,以推动银企对接为主旨,充分体现了江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诚意,江苏将继续完善生态环境金融服务平台,并在政策支持、技术指导、行政审批等方面做好后续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日落地见效。

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知道了“环保贷”;金融机构负责绿色金融的部门,接到的咨询电话也多了起来。环保贷、绿色创新投资、固废贷、低排贷、排污权抵押贷……银企对接专场会上,各式各样的环保金融产品和服务给企业提供了多样选择。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志鹏表示,未来将坚持用好“金环”合作对话机制平台,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创新,为政、银、企合作共赢搭台铺路,凝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