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公布2019年4月全国“12369”环保举报办理情况
温州强化审核让数据有凭有据
科学施策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清理河道忙 美景入画来
河北公开约谈阜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
江西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实现全覆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查对象查得清 核心数据审得细 污染物算得准
温州强化审核让数据有凭有据

 

核心数据审得细 污染物算得准

◆本报记者晏利扬

通讯员应孔洲 章松来

浙江省温州市把污染源普查作为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来抓,持续创新基层污染源普查工作机制,持续探索普查数据汇总、审核、整改办法,着力做到“普查对象查得清、核心数据审得细、污染物算得准”。2018年以来,温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前期准备、普查宣传、产排污系数调研、清查建库、普查试点、试填试报、入户调查、数据审核、排污量试算等迅速推进,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以“撞库追查”为补充 力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

2018年5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进入清查建库阶段,温州充分发动各地普查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第三方机构和各类普查对象,坚持“底册初查、镇街筛查、增补追查、实地访查”多措并举,完成了23.8万家普查清查对象的排摸,确定约7万家工业源入户调查对象。

实际上,7万家工业源入户普查对象,已经超过全国工业源总数的1/50,单靠政府普查机构单方面力量,难以按时保质完成任务。为此,温州污染源普查清查任务主要委托给第三方机构。但第三方机构对属地情况不尽熟悉,清查结果难免会有“漏网之鱼”。

巧合的是,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正好赶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2018年年底,“四经普”清查结束,其清查结果也覆盖了污染源普查06-46行业代码的工业源范围。

《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通知》明确规定,要“充分利用有关部门现有统计、监测和各专项调查等相关资料,借鉴和采纳国家有关经济普查、农业普查等成果”。温州市将全市污染源普查和统计名录相关结果进行了“数据撞库”——到底有没有“漏网之鱼”,追查撞库结果,便知最后分晓。

随后,温州市各级污染源普查机构对2.4万家工业源撞库结果清单进行“清洗”,剔除了在清查阶段即已排摸的“僵尸企业”、工贸企业,并通过电话追访、现场查访等方式排查剩余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根据污染源普查规范增补了416家规模较大的工业源入户调查对象,全力做到了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应查尽查”。

以“人机结合”为手段,力保核心数据审实审细

“人,是指温州的‘普查智囊团’;机,是指国家和省、市普查机构的一系列数据审核软件。”温州市污染源普查办技术组张慧告诉记者,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质量控制要贯穿普查工作始终。

除了过程质量管理、统一全市口径、引入外部监理等抓手之外,温州还充分整合了县级普查机构和第三方机构的技术骨干,组成了温州“普查智囊团”。

张慧介绍说,“普查智囊团”大概20多人,都来自污染源普查一线,全部是专职,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截至目前,全市已不定期召集“智囊团”开展技术攻坚和数据会审13次,发挥了巨大的技术支撑作用。

2019年2月以来,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普查智囊团”又一次集中,着手对入户调查数据开展第一阶段的市级审核,梳理了错误或存疑数据32.5万个。同时,各地对照温州自行开发的普查辅助APP,重点解决普查对象数据填报的完整性问题。

记者了解到,温州在普查前期即开发了本地化的普查辅助APP。APP设置了4个模块,其中“普查对象照片收集”和“数据质审销号”模块,在现阶段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方面,温州的普查员在入户阶段,就把普查对象的厂区28类情况的现场照片录入了APP。企业的生产设备、产品和原辅材料情况如何,有没有治污设施、有没有固废排放,只要在辅助APP中调出照片,就能一目了然。普查指导员审核报表时,不用跑到现场,就能判断普查报表是否存在漏填。

另一方面,国家、省级普查软件以及普查智囊团审查出的问题数据,统一导入到APP的“数据质审销号”模块。问题数据是否整改、怎么改的、谁整改的、啥时候改的,也是一目了然,实现了问题数据整改的程序化、痕迹化、责任化、菜单化、智能化,确保数据可追查、可溯源。4月上旬以来,温州的普查数据完整性审核通过率从37.65%快速提升至98.65%,始终名列全省前茅。

“目前的软件审核功能,主要侧重数据的完整性。”张慧介绍说,但仅有完整性还不够。普查数据,尤其是涉及产排污量计算的核心数据,其逻辑性和真实性还需要重点审核。

以温州典型行业皮鞋制造(行业代码1952)的产排污系数为例,该行业VOCs的产污系数为24650mg/双(产品),皮鞋产量就是涉及VOCs产污量计算的唯一核心数据。但在入户调查和数据录入过程中,具体一家皮鞋厂的产量数据极易出错。过大或过小的数据要重新复核,还需要用企业的总产值、鞋料用量、胶水用量、边角料等固废产生量等相关数据进行指标之间逻辑校核。

“要核算一双鞋的平均产值、原辅料用量、固废产生量,以此来评估皮鞋总产量这个涉污核心数据的可信度。”张慧说,由于行业类别、产品种类的多样性和复杂性,这一部分数据的逻辑校核工作,通过软件审核不了,还需要继续发挥“普查智囊团”的优势。

以“排污系数”为重心,力保污染总量算准算清

通过与经济普查的数据撞库,确保普查对象的“不重不漏”;通过多种手段的数据审核,确保普查数据质量。接下来,就是要用好产排污系数,算准算清普查对象的具体产排污量。

长期以来,温州被视为中国小微民营企业的桥头堡,“中国鞋都”“中国眼镜小镇”“中国印刷城”“低压电器城”等金名片享誉中外,“一镇一品”的块状经济集聚特征十分明显。本次污染源普查中,温州7万家工业源普查对象的99%为小微企业,其规模、工艺、产品趋于同质化,涉及的污染物产排情况类似——用产排污系数法来核算污染总量,无疑是最高效的做法。

2017年12月,温州在浙江省率先印发《温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方案》,随后市普查办明确要组织开展皮鞋、眼镜、标准件、印刷、纽扣、移膜革、羊栖菜等温州区域7个特色行业的产排污系数调研或本地化验证,明确以污染物产生量、削减量、排放量的精确计算为核心,以物料平衡、能源平衡、资源平衡、产能平衡为路径方法,做好产排污系数模型的构建和完善。

“这7个行业的普查对象数量众多,调研好它们的系数就抓住了温州污染源普查工作的关键。”钱晓东是温州一家环保第三方机构的负责人,全程参与了温州皮鞋制造行业的产排污系数计算。“从现场调研和监测,到系数评审,到推倒重来,再到多次完善并最终上报国家普查办。产排污系数调研确实非常复杂,要考虑的细节问题远远超过我们的预期。”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3月,从国家普查办传来好消息——确认温州调研的皮鞋、纽扣、羊栖菜等3个行业的产排污系数,作为全国污染源普查系数;眼镜等4个行业的产排污系数作为全国系数的重要参考。随后,温州市第一时间组织“普查智囊团”开展7个典型行业及电镀等重污染行业的产排污量试算。

温州市根据国家普查办的指导意见,围绕产排污总量“算得准、算得清”的核心目标,综合考虑普查对象生产规模、产品类别、生产工艺、场地条件等因素,进一步增加了产排污系数的相关参数矩阵,为实现温州污染源“一套数、一张图、一套核算方法、一系列拓展运用”的最终普查成果而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