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促进督察问题整改
上了环保设施却不会用不爱用,难题怎么解?
三方共同努力让治污设施好用易用管用
建立管理档案 落实专人帮扶
做好企业专职环保人员培训
督察整改应加强党建引领
可推行集约化治污模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管理档案 落实专人帮扶

 

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发现和掌握辖区内企业治污设备建设和运行情况,并进行技术分析,并建立相关技术和管理档案,以便落实专人或专班进行一对一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

◆李学辉

目前,一些中小企事业单位缺少懂环保技术的人才,导致有的单位购买了环保设备,却没有工人会使用,甚至一些工人的不当操作还会造成污染事故。例如,某乡镇医院前不久因工人操作二氧化氯消毒设备不当,导致医疗废水没有得到有效杀菌处理,致使排放废水中的污染物粪大肠茵群数严重超标,受到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处罚。

一方面,上述案例反映了一些企业治污水平不高,守法生产经营能力不强的难点问题;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深化管和服的工作、加大对企业帮扶力度的迫切性问题。为此,笔者以为,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应走深夯实做细帮扶工作。

首先,转变思想观念,明确将管和服工作落到实处,要管得住才能服务好。生态环境部门应坚定依法监督,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履行治污责任。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创新服务工作方式方法,打通治污设备生产厂家与治污设备使用企业间、企业与技术服务机构间、企业与科研院校间壁垒,建立技术服务链条,提供优质技术服务。

其次,走深夯实做细帮扶,为企业加强治污工作排忧解难。生态环境部门要通过环境管理、监察和监测等工作,俯下身子调査研究,及时发现和掌握辖区内企业治污设备建设和运行情况,并进行技术分析,并建立相关技术和管理档案,以便落实专人或专班进行一对一监督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治污设备运行状况不良甚至闲置的企业,不能一罚了之,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贴心服务,尽快让闲置的设备运转起来。要扶一把送一程,委派专人进行跟踪服务,让治污设备持续发挥效益,为企业増产降耗服务。

第三,利用各方力量,优化服务工作。地方党委政府应制订出台有关生态环保的企业帮扶办法,统一协调当地党委政府及部门职能资源,强化改革协调联动,加强企业生态环保工作。比如,与市场监管部门协调联动,依法查处销售“假冒伪劣”治污设备典型案例,严格打击不法行为,维护企业切身利益,保证企业放心用上合格治污设备。

作者单位:湖北省巴东县环境监测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