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标准
多元的自然 共同的未来
莺歌燕舞争秀色 青山碧水画中行
西安发出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
四川下达181万亩退牧还草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莺歌燕舞争秀色 青山碧水画中行
湖北省孝感市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全面推进生态建设
万只白鹭做客老观湖国家湿地公园。
郑毅摄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抬头望去,是明媚的“天空蓝”。

苍树吐翠,碧水泛波——放眼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

初夏五月,碧空如洗。走进位于大别山南麓的孝感市双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蓝天白云下古树婆娑,鲜花绽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让人陶醉。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顺应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盼,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强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迈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就。

以水为媒,湿地城市名副其实

穿行在中华孝文化名城——孝感,仿佛进入一座美丽的大花园,万物风华翠茂,处处绿意盎然。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孝感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长江经济带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六届六次全会上,将“抓污染防治,促绿色发展”作为今后3年高质量发展重大举措之一;批准实施《孝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6-2025)》,为加快推进生态强市建设提供科学遵循。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永续发展。孝感市在重点湖泊、流域保护性开发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推进汉江、府河、澴河等主要河流湖泊水生态系统修复和保护工作。目前已建成安陆府河、汉川汈汊湖、孝南朱湖、应城老观湖、云梦涢水5处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总面积达11554公顷。此外,还有大悟县九房沟省级湿地公园和孝昌观音湖省级湿地公园,总面积达973.07公顷,孝感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湿地城市”。

在安陆市府河国家湿地公园,为切实保护生态环境质量,保护生物多样性,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开展了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并严格环评审批,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确保周边企业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对湿地“零排放”。

此外,林业部门对各湿地公园也进行了重点逐一排查,确保自然保护区内无采矿、采石、采砂等矿产开发问题。

历经近6年的湿地保护,极大提升了府河、沦河和朱湖农场的调蓄洪水能力,维护了长江和大武汉的生态安全;通过有效保护和恢复动物栖息地,保障候鸟的迁徙安全,提高了湿地公园的生态价值。

“以前这里的鸟儿很少,现在鸟儿越来越多了,我们都喜欢到这里玩。”湿地的保护,让越来越多的市民爱上家门口这片宁静祥和的优美之地。

多措并举,生态环境清新怡人

落花随春去,余香伴夏来,孝感市迎来令人欣喜的成绩单:2018年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和10.2%,8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污染防治攻坚战初战告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向好。

今年以来,孝感市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通过区域联防、部门联控、重点治理,空气质量不断改善。2019年4月,全市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0.5%;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5%;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100%。

5月7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公布一季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及水质变化排名。其中,孝感市考核断面水质改善,变化幅度全国排名靠前。

目前,孝感市全面完成7座新建水站、4座已建水站升级改造任务。投资2650万元,对支渠采取河道清淤、截污治污、河岸护坡等治理工程,有效改善水生态环境。优先实施府澴河、汉北河沿线4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工程。全面开展了乡镇“万人千吨”、农村“百吨千人”水源保护区划分工作。

此外,土壤污染防治也在有力推进,在“清废行动2018”中,孝感市省级挂牌督办问题仅为1个,已整改完成。

多措并举,换来了孝感山清水秀,动植物多样性发展。目前,全市共有古树名木3709株,现有森林植物103科288属818种,分别占全省科类79.2%、属类59.8%;野生动物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鹳、黑鹳、白鹤等,二级保护的有大鲵、穿山甲、大小天鹅等30余种。

生态优先,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近年来,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更是融入孝感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孝感市秉承生态优先理念,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四城同创”、“一线一点”创建及文明卫生村镇创建,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

截至2018年,全市创建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两个、生态村3个;省级生态镇21个、生态村247个;入选国家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两个。

为优化产业结构,孝感市累计关闭小造纸企业30余家,淘汰水泥落后产能154万吨,淘汰钢铁产能90万吨。在小水泥、小钢铁、小玻璃等高污染高耗能小企业全部淘汰的同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一批风能、光伏、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投产,全市25个特色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占全部规上工业的70%以上。

如今的孝感,沁人心腑的蓝和纳新吐翠的绿交织在一起。放眼未来,孝感市将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绿色宜居”成为城市发展的底色。

章婷婷 黄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