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山西对吕梁朔州实行挂牌督办
银川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计划启动
市县齐发力 保质提进度
山东推进五类煤矿有序退出
启动精算系统 确保数据准确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本报记者史小静

5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昌主持召开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并就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提出8点意见。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做好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开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其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期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部如何崛起,走怎样的发展道路?此次座谈会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赋予中部崛起绿色内涵

中部,是我国的人口大区、中原腹地。中部6省水道纵横、山峦叠嶂,是我国的“生态重地”;同时,承东启西、接南进北,资源丰富、底蕴深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06年,为促进中部地区的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6省经济快速发展,中共中央提出了“中部崛起”的战略, 发展重点是依托现有基础,提升产业层次,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绿色”“生态”内涵在中部崛起中的位置越发凸显。

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提出了“一中心、四区”的新战略定位,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在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上,也明确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实行绿色发展,打造蓝天碧水新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部绿色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

2013年盛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努力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争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提出“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并要求湖北“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新成效”。时隔5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湖北视察,并强调“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发展新篇章”。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他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2014年5月,在河南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河南紧紧围绕中部地区崛起,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指出:“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他希望安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采取超常举措,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

当前,中部地区崛起势头正劲,中部地区发展大有可为。可以预见,在高水平保护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将贯穿中部崛起的全过程,各省必将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展示新姿,闯出新路

中部如何实现崛起?

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明了方向: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下更大功夫,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上下更大功夫,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中部地区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贯彻新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均成为中部各省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时的重要内容。

《河南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以山区生态屏障、水系生态廊道、平原生态绿网为主体的生态网络格局基本建成。

《安徽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明确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贯彻实施主体功能区政策,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大环境治理和重点流域治理力度,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效率。

《湖北省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实施方案》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加快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着力建成全国绿色发展新范本。

江西省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率先绿色崛起。明确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全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建设全国现代绿色农业发展核心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山西省贯彻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工作方案明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山清水秀美好家园。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全面推进污染防治。

《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规划(2017-2021年)》提出着力优化区域产业布局。逐步形成区域优势充分发挥、要素配置合理有效、资源环境友好协调、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绿色,不仅体现在规划里,更体现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行动上以及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中。

近年来,中部6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在崛起发展中展示新姿、闯出新路。

在山西,煤制油、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采煤沉陷区治理、氢能源开发、风能光能利用……一项项能改变产业格局的项目在三晋大地上得到建设应用。

在安徽,生态补偿体制机制创新迈出新步伐,特别是和浙江省建立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对全国其他流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河南,2016-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环保支出累计600亿元,用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支持绿色发展。

在湖北,2018年以来推出了沿江化工企业整治等十大标志性战役,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共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取缔非法码头1211个,腾退岸线150多公里。

在江西, 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33.8%、17.1%,绿色动能愈发强劲。

在湖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践行“两型改革”,长株潭两型试验区提供了超大规模城市群及省域重点地区绿色发展标本。

在中部崛起的过程中,绿色发展提供了破解当前资源环境约束难题的思路和突破口,正在成为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